新疆   >   本网专稿

2013年中国•特克斯“天山文化周”活动暨第二届国际摄影大赛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7-17 08:58:26
分享

2013年7月16日记者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13年中国•特克斯“天山文化周”活动暨第二届国际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中国•特克斯“天山文化周”活动暨第二届国际摄影大赛活动将于今年8月1日至8月6日在八卦名城特克斯举办,其中摄影大赛将会持续到2014年6月。

本次“天山文化周”活动暨第二届国际摄影大赛整个活动大的主题是 ,“文化天山、和谐天山”,所开展的两项大的活动又有各自的主题:

中国•特克斯“天山文化周”的活动主题是:“人居福地特克斯,多彩人文八卦城”;

第二届中国•特克斯摄影大赛的活动主题是:“光影特克斯,追梦八卦城”。

2013年中国•特克斯“天山文化周”活动暨第二届国际摄影大赛旨在以喀拉峻天山申遗成功为契机,以节庆与系列庆祝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现特克斯这片神奇土地包容的周易文化、炫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古朴草原游牧文化,深度体现特克斯共融共存、众生共源、和谐发展的一体多元文化内涵,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特克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特克斯节庆品牌和城市旅游名片,助推产业,富民福民。

据李青梅副县长介绍,本次活动共分为四大内容,分别是第二届中国•特克斯世界周易论坛、首届中国•特克斯天山侠文化、“天山颂”天山申遗成功喀拉峻草原庆典及中国•特克斯摄影大赛启动仪式。

特克斯八卦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荣膺“世界基尼斯”之最,是一部有形的易经、凝固的易经,是一部多元文化的活字典。本次论坛将将邀请韩国公州国立大学教授金演宰、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佛光大学文学所专任教授、台湾南洋文化学会学术顾问杨松年、日本千叶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副教授蔡孟翰和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咸临书院院长刘君祖、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赖贵三、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陈炜舜及内地知名大学教授等海内外专家20余人深入挖掘易经文化内涵。论坛以研究课题的深入性、研究内容的多样性、专家学者的世界性为特色。专家学者将通过实地考察,对特克斯八卦城的保护性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资源等相关产业建言献策,使特克斯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多场专题讲座,讲述易经的博大精深和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技巧;名家、学者将就周易与八卦城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的深度发掘进行讨论。

特克斯是乌孙故国所在地,是乌孙古道的重要驿站(乌孙古道连接特克斯和拜城),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这里留下了神秘天山的太多传奇。天山侠文化节活动中,活动将邀请少林寺第三十一代传人、现任嵩山少林寺达摩院首座的释德朝禅师,武当玄武派内家拳宗第十四代掌门、太和宫主持人游玄德道长,中国武术、峨眉派掌门吴信良和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李荣德,台湾青云铸剑艺术馆、台湾铸剑大师陈天阳刀剑铸造工艺传承人代表陈嘉宏等九大掌门人和众多武侠名家、铸剑大师等将齐聚新疆西天山—喀拉峻,通过天山论剑、传统武术表演、射礼大枪演示、刀剑展及海峡两岸武侠名家座谈等活动,共同探讨武侠文化产业发展、武侠文化在当代的发展和武侠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

李青梅副县长说,今年6月21日,喀拉峻作为“新疆天山”的一部分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极大提高了特克斯乃至伊犁、新疆的知名度,特克斯将借助这次“天山文化周”活动,举行“天山颂”天山申遗成功喀拉峻草原庆典演出,进一步展示特克斯独特的自然风光,进一步展示特克斯各族人民优秀的传统文化。届时,以哈萨克阿肯弹唱、姑娘追,柯尔克孜《玛纳斯》,维吾尔《买西来普》、蒙古《江格尔》等各族传统文化节目及百人太极拳表演,将有力地吸力疆内外游客的眼球。通过活动宣传、保护好喀拉峻,为特克斯世世代代留下珍贵优厚的自然遗产,造福子孙后代。同时也通过特克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深入探讨在天山申遗成功大背景下如何做好特克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克斯县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从城建、旅游、文化三方面全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使文化旅游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力,全面提升特克斯县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天山品牌,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大县。

8月的特克斯,到处绿草茵茵,天蓝水清。喀拉峻大草原、科桑溶洞、古墓群、九曲十八弯,这些都被称誉为摄影者的天堂。此次摄影大赛,将是世界级摄影大师们角逐的舞台,是中外职业摄影人创作交流的盛会,也将是普通摄影爱好者通过手里的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地把特克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纯朴的民俗民风展示给新疆、全国及世界各族人民,让特克斯走向全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活动还将收集疆内外名家名画出一集《最美特克斯》画册,在全国销售。

大赛将征集活动从2013年8月1日到2014年6月1日结束,作品将分人物、风景、民俗等类别进行征集、评选和展出。(记者 毛卫华)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