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援疆三周年纪实:把速度和激情留给天空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5-17 14:35:44
分享

南航援疆三周年纪实:把速度和激情留给天空

天山大鹏迎朝阳 (任春山/摄)

南航援疆三周年纪实:把速度和激情留给天空
 
7月9日,南航圆满完成吐鲁番机场首航,添枢纽新支点。

南航援疆三周年纪实:把速度和激情留给天空

南航与新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任春山/摄)

速度与激情往往赋予飞行更多的魅力。而在全国实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三年来,作为央企的南航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航空网络优势,循着““携手共进、战略转型、借势起飞”的轨迹,加大在新疆的运力投入、扩展航线网络、建设乌鲁木齐枢纽、全力做好援疆服务,展现出航空援疆的飞跃动力……

引进飞机20架 大小机型齐上阵

2010年5月27日,南航与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建设,成为首家与自治区合作的央企,南航新疆分公司则担起南航服务新疆经济建设的重任。此时自治区最关心的,是南航究竟要在新疆投入多少运力?

在这张答卷上,南航的成绩不容小觑。三年来,南航先后为新疆分公司调配飞机20架。其中,新增6架B737-700飞机,八个月组建了由10架E190型客机构成的疆内最大支线机队,接收4架B777A大型宽体机,时隔9年重新将新疆民航带入“大飞机”时代,三年中除去退役的7架老旧飞机净增运力13架,使执管运力从2010年的37架达到50架,在册座位数7800多个。今年,还将引进5架全新B737-800型客机。

除了投入新疆执管运力外,南航在乌鲁木齐至北京、广州等主要国内干线还投入A330、B777大型宽体机,缓解新疆民航快速发展带来的时刻资源及运力紧张等问题。2011年旺季南航在新疆市场运力投放达到50架,2012年则达到62架,投放运力是新疆过去十年运力的总和,比签署协议前增加了一倍。

在运输生产时间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递增的情况下,三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安全飞行42多万小时,顺利实现运输飞行安全58周年。

援疆航线30条 运输旅客年均增长15%

如何将援疆省市的优势资源直接输入新疆地州?答案是提高航线的通达性。三年中,加密及优化援疆航线,开通新疆直达19个援疆省市的全部航线,开辟了喀什-乌鲁木齐-广州、库尔勒-乌鲁木齐-成都、伊宁-乌鲁木齐-上海、乌鲁木齐-哈密-郑州等4条新疆地州与内地省会城市的直达航班,使南航涉及的援疆航线达30条。

以E190机队做支线运力保障,打造乌鲁木齐至喀什、伊犁、库尔勒、阿克苏等区域快线,深耕新疆重点旅游航线,开通乌鲁木齐—伊宁—阿勒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伊宁—喀纳斯—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伊宁—喀什—乌鲁木齐等三条环线,喀纳斯最高达每天九航班、那拉提最高达四个航班,使疆内航线得以重新布局。

同时,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快线建设得到推进,新开直达深圳、武汉、合肥、义乌、揭阳等航班,乌鲁木齐至台北的定期航班,加强了新疆与各省市的往来;复航莫斯科、塔什干航班,新开通伊斯坦布尔、第比利斯、阿斯塔纳航线,将新疆航空触角延伸到了欧洲腹地。

三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输总周转量达33亿吨公里,运输旅客1600多万人,年均增长15%,形成了与国内39个城市、疆内11个城市、中西亚15个国际城市及台湾地区1个城市联接的网络格局,南航在疆执飞国内、国际航线达77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