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为天山南北跨越式发展增添动力

作者:贺占军、杜静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2013-05-14 17:38:27
分享

新一轮对口援疆全面启动后,为了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19个对口援疆省市都将产业援疆作为援助重点之一。在许多新疆当地干部看来,产业援疆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最终实现支援地与受援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在美丽的新疆伊犁河谷新源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一家“被逼出来的企业”: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硅材料生产加工企业是江苏省产业援疆项目之一,一期350台单晶硅炉即将投产。

“新源县没有煤炭和油气,农牧业增长缓慢。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只能竭尽所能去招揽科技含量高、无污染、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以推动传统行业向现代产业转变。”新源县副县长、江苏省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副总指挥李桂山说:“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择这家企业是被逼出来的。”

据介绍,2011年,江苏省创新启动了“百企千亿”产业援疆活动,目前已与新疆签订产业合作项目137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

近3年来,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浙江省根据受援地发展需要,通过招商引资、产业园建设、经贸会展等方式,引导浙商“走进新疆”,打造新型工业化建设示范园和产业转移集聚新平台,同时也助推阿克苏地区优势产品“走出新疆”。

截至目前,浙江企业与阿克苏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02个,协议资金751.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阿克苏地区各类果品销往浙江省的达22.5万吨,占阿克苏地区总产量的25%,浙江省已成为阿克苏农产品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

产业援疆留下的不仅仅是项目,企业入驻后,迫切需要在当地吸收技术工人、种植养殖能手等。这对于受援地各族群众来说,最直接的利好便是就业。截至目前,浙江省产业援疆已为阿克苏地区创造就业岗位5596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