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真情奉献援疆教育事业 ——记霍城县江苏中学援疆教师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7-21 16:41:10
分享

近日,霍城县教育局传出消息:霍城县江苏中学由四名援疆教师所教的一个高三毕业班56名同学全部考上大学,即高考上线率100%,其中一本、重本上线率达到84%,这在该校历年高考中前所未有。是什么原因使这个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有的放矢 减少盲目

2012年8月四名援疆教师从东海之滨江阴来到西北边陲小镇——霍城县——江苏中学援教。这四位援疆教师分别是:霍城县江苏中学副校长柳炳桃,教务处副主任颜忠元,政教处副主任王林,教研室副主任张年逢。他们分别担任江苏中学高三(2)班的数学、化学、物理、生物课教学任务。他们达成一个共识:不辜负江苏人民和上级领导的期望,竭尽全力为当地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到任之初,他们就被江苏中学领导委以重任,担任一个高三(2)班的理科任课老师,并带教一名当地的教师。他们一来到霍城县还没来得及适应环境、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开始了调研,他们研究教材和教学大纲,分析历年来的高考试卷,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通过一个月的辅导,经测试平均成绩高出高三(1)班17分。他们通过每一次的测试,来了解每一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或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他们主张会的知识不重复,不会的知识点着重讲,并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来弥补知识上的欠缺。

学生想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是他们一直关心的问题。四名援疆教师一开始就确定了教学方式,根据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学计划。他们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个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优点。柳炳桃说:“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对症下药;只有研究透教学大纲,才能明确方向,少走弯路。”

提高课堂效率 发挥学生的能动性

抓好课堂教学是关键。如何充分利用好课堂45分钟是摆在援疆教师面前的一个课题。他们奋力打造“345”有效课堂:即“三个突出”(突出学生本位、突出目标清晰、突出当堂消化);“四个注重”(注重启发、注重过程、注重条理、注重训练);“五个环节”(问题情景、课题引入、学生探究、学生感悟、归纳总结),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他们还提出了“课堂缓冲30秒”,就是说不采取满堂灌,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思考、消化、吸收。一个知识点不掌握绝不讲下一个知识点,还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一定的缓冲。

生物老师张年峰为了让学生们对生物感兴趣,采取“一战到底”的游戏pk形式,把生物知识到写在一张纸条,看谁掌握的知识最多谁就可以当“擂主”,并给与一定的奖励,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生物的动力,而且活跃了课堂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