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N”主题党日】“五坚持”促主题党日“五味俱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14:02:43

奎屯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面推行“1+5+N”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确定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为全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日。

“1”为每月确定一个主题;“5”即规定动作戴党徽、温誓词、缴党费、诵《党章》、学理论;“N”为自选动作,每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选择3-5项开展。市委组织部每月初下发通知确定主题和活动内容,月底各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制作成H5等宣传载体,多渠道、立体式、常态化宣传做法成效和先进经验。

今年来,奎屯市扎实推进“主题党日”开展,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深化内涵,推进组织生活有新活力、群众满意度有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有新突破。

坚持规范先行主题党日有“原味”

市委组织部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奎屯市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每月发布主题、形式、时间“三明确”的具体通知,确保党日活动“不走形”;支部书记牵线把脉,组织策划,融合党的大政方针和本支部实际,按照有主题、有方案、有内容、有落实、有记录、有考勤“六有”标准落实当月主题党日活动;全市466个基层党组织步调一致、标准一致,统一实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促使质效产生叠加效应,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坚持锤炼党性主题党日讲“党味”

严格执行“规定动作”,突出其修炼党员党性和宗旨意识的正面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条例》等作为必学内容,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突出诵读党章、重温誓词、缴纳党费环节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剥离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病灶”,让主题党日活动的党性、党味更加坚定纯粹。

坚持生动灵活主题党日提“鲜味”

结合奎屯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求,确定义工服务、榜样学习、红色教育等八项自选动作,让“+”的内容既方向明确又外延丰富。把主题党日搬上舞台,街道、机关、学校党支部的四次示范课各显行业特色,发声亮剑、政治生日、知识竞赛、读书分享等环节巧思频现,成为叫得响、立得住、可以学的典型案例。安排主题党日“走出去”,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义工、关爱、整洁行动,在服务与奉献中剥离组织生活内容空洞、不接地气的“病灶”,让主题党日彰显鲜活生命力。

坚持把脉诊病主题党日带“药味”

下大力气推进主题党日制度化、常态化,直指政治学习蜻蜓点水、内容糅杂丧失主题、思想教育生硬灌输问题。引导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时做好行业特点的融入、工作任务的嵌入,解决组织生活“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的问题。充分发挥点评和红黑榜作用,将党员活动表现纳入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和民主评议,解决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不能“全神贯注”的问题。通过对症下药,治好“顽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奎屯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竞争力。

坚持融合共生主题党日最“美味”

始终结合奎屯市实际,将主题党日活动开进基层党建、群众工作一线,开进深改作风问题,聚焦聚力总目标一线。将主题党日作为推动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组织引导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助推主题党日活动与“一支部五中心”建设、“两个全覆盖”“三大行动”“品牌社区”打造等工作深度匹配,促进支部实力增强、党员能力提升、工作推动加速、群众广泛受益,用真真切切的“实惠”,让主题党日成为党支部、党员、居民群众心心念念、难以割舍的“美味”。(奎屯市委组织部 组织科)(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