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11:37:56

“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2018年入冬以来,洛浦县农机局驻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抓住“冬闲”有利时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冬季乡村培训工作。

“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在自治区科协及新疆畜牧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阿亚格夏合勒克村工作队以农民的发展需求及生产短板为依托,组织养殖大户、辖区合作社及养殖场工作人员、有发展生产意向户等新型农业经营带头人集中学习,聘请专家讲课、发放专业用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根据村主导养殖产业分布情况,入冬以来共开展专业讲座两场。一场是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新疆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田可川带来的《南疆农户养羊关键技术》讲座。讲座中田可川会长从人类动物驯养史开始讲起,介绍了农户养羊的特点和优势、羊的生活习性及适应性、农区舍饲养羊关键技术,列举了农户养羊实例,最后为大家提供了贴合养殖户羊产业发展的建议。

“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养殖户穆太力普·阿布都热西提说:“我养羊好多年了,以前只是凭着自己的经验发展养殖,听了田老师的讲课后,掌握了一些新的知识,这样的课程对我们农民来说真的太好了,以后养羊就有科学依据了,真的感谢专家,感谢工作队。”

“冬闲”培训忙 致富科技帮

在12月6日的讲座中,新疆科创畜牧繁育中心场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研究员石刚带来了《鸡养殖技术》的知识,主要介绍了洛浦黑鸡、尼雅黑鸡的养殖技术。生动幽默的语言以及切合需求的内容获得参加培训的养殖户们一致好评。

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表示:“冬闲时节是一年当中培训的黄金时间,通过这两场的培训,农牧民受益匪浅,效果非常好。后期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专家来开展相关讲座,抓住这个时间段,造福更多村民。”

入冬以来,阿亚格夏合勒克村已举办了两场培训,参加培训农牧民200余人,发放图书、宣传册200余份。帮助农民提高了养殖管理水平,增长了一技之长,为家庭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真正实现致富靠努力还要靠科技。(郭静 马瑾)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