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原油销售突破一亿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4:41:46

12月5日22时多,一列装满原油的罐车从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雅克拉末站火车装车栈桥缓缓驶出。当日,西北油田销售原油的计量报表显示,该油田累计销售原油突破一亿吨,达到1.0001亿吨。自2018年1月24日原油产量突破一亿吨后,西北油田原油销售也突破一亿吨大关。

看着原油销售报表,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的员工激动地说:“在迎来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西北油田进疆四十年之际,西北油田原油销售突破一亿吨,这是我们大家的骄傲。”

疆油疆销,畅通立体销售网

西北油田独特的油藏地质条件,生产的原油基本为密度大于0.92的重质油。为了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同时节约运输成本,西北油田实施“疆油疆销”战略,目前在疆年销售原油达578万吨,占销售总量的92%。

每天下午18时许,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生产运行科调度室里一片忙碌景象。接收各计量交接点、各站库传来的销售数据,向有关科室进行汇报,与各采油气厂进行生产对接,了解兄弟单位当日生产情况,及时向上反馈……生产运行总调度袁源忙得不亦乐乎。

“原油产得好,更要销得好。”这句话早已成为袁源和他的同事们的口头禅。

作为负责油气销售的核心单位,油气运销部按照“以市场化为导向,以销保产、以销促产”的经营思路,强化业务管理、市场管控,不断提升营销水平夯实原油销售基础。

2016年以来,西北油田按照疆内资源“就地转化”的要求,原油销售“眼睛向内”,对准疆内主要用户。

目前,西北油田原油用户共有13家,其中,疆内用户8家,销售占比92.19%;疆外用户家5,销售占比7.81%

“生产是源头,销好是目的,原油销售最后一公里决不能掉链子。”油气运销部销售科科长李双暗下决心。

2018年3月份,西北油田原油销售大户,塔河炼化对2号装置进行为期40天的检修,该用户平均月接油量35万吨,意味着每天1万多吨的原油需要重新找销路。

经过大家多方走访和沟通联络,拓展了独山子炼化、克拉玛依石化等北疆炼化企业和洛阳石化、兰州炼化等疆外炼化企业,化解了原油销售的紧张局面。

2014年下半年,石油行业遭遇了“寒冬期”,为原油销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西北油田按照“产品结构最优化、销售效益最大化”原则,全面实施“由配销到营销、由坐商到行商”的转变,围绕全年销售增效目标,科学制定销售计划,优化用户结构、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建立市场信息平台,通过分储分销,优化销售区块单元等销售举措,破解了销售难题,做到了全产全销。

重信守约,严把销售质量关

12月4日,西北油田二号联合站外输管线计量间原油取样口处,一名身着红色棉工装的员工从取样口取出油样,然后送到化验室,准备对油样进行含水、密度等指标进行交接前的化验。

从联合站将处理后的原油输送到塔库首站,是原油对外销售的第一道关口。油气运销部严把接收关,对采油厂来油进行全面化验,如果原油含水、密度、有机氯离子等指标有一项不达标,就不能销售给下游客户。

长期以来,西北油田贯彻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对外销原油采取源头控制、过程监控、末端反馈的质量管理办法,健全“日、周、月、季、年”5种周期监测机制,全面检测油气质量指标,确保下游用户满意。

作为原油外销枢纽的塔库首站,每天所有的油品都要从这里外输出去。他们采取了“二化验二抽检”制度,做到了末站油品入库化验、外销油品沿途化验,外销油品启输抽检、发现异常加密抽检,时时动态监控含水、硫化氢、氯离子指标,形成了超标即时预警、突击加密取样的联动预警机制。

多年来,西北油田通过原油外销质量控制管理,在保证脱硫效果不变的前提下,使外销原油含硫化氢、含水率及有机氯离子含量等参数远远优于外销合同要求,认真践行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西北油田原油质量信得过的品牌形象。

彰显价值,创造销售高效益

12月1日,南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天气,采油三厂沙86井卸油站员工顶着风沙,为车辆导航,确保来自顺北、跃进等区块倒运轻质原油的车辆顺利完成运油任务。

这些区块的轻质油密度在0.81左右,是西北油田少有的高品质轻质原油,经过单独的轻质油系统处理合格后,以每吨高于重质油900元的价格直接外销。

为了更好地创造销售效益,西北油田自2016年开始对重质油和轻质油施行“分储分销”,将之前与重质油混销而被“埋没”的轻质油的经济价值得到了提升。实施当年,轻质油销售量增加25万吨,2018年更是增加到了90万吨,全年创造经济效益近9亿元。

针对顺北区块凝析油持续上产的有利形势,西北油田积极协调总部政策支持,通过开展疆内外原油市场调研,掌握疆内市场凝析油潜在需求,为凝析油销售提供潜力保障。

西北油田围绕销售增销这一目标,聚焦提质增效升级,苦练内功,大力实现降本增效,打赢了“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2017年,西北油田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实现利润8.02亿元,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亏损局面,成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以油为主率先实现扭亏为盈的企业。2018年,西北油田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141.93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较去年同比增加39.86%,实现了销售增效的最大化。

“西北油田作为驻疆企业,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能源就地转化的部署,全力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新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在疆销售原油超过9000万吨,实现利税700多亿元。”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说。(李学仁 王伟林)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