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年轻人用九年时间把爱心梦想从西北带到全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4:11:58

这群年轻人用九年时间把爱心梦想从西北带到全国

南航新疆分公司亮相比赛现场

12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四川德阳落下帷幕,由民航系统选送来自中国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团委“我是你的眼” 盲童关爱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从37个省级赛会单位1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而在荣誉的背后,是南航志愿者近十年的努力成果。

三步帮扶“做盲杖”,从一张挂历纸赴九年之约

乌鲁木齐盲人学校前身是乌鲁木齐市盲聋哑学校,其中90%的学生来自新疆各地州市家庭贫困且具有视觉障碍的孩子。2010年3月南航新疆分公司团员青年得知盲文纸价格高昂,学生无法承担,就主动收集可以替代盲文纸的旧挂历供孩子使用。从2010年第一张旧挂历纸到2018年九年时间,南航志愿者们通过生活学习、课外交流、知识拓展、飞行体验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物质、文化、精神方面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是你的眼” 盲童关爱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受益人数已达870人次。

自第一届全国民航志愿服务大赛之后,这群年轻人把自己和孩子们九年的故事带上了全国大赛的舞台,在志交会上,志愿者们看见了无障碍电影和更丰富的语音图书馆案例,也让志愿者看到带给孩子们更多可能性。盲童项目主要负责人王宇翔说道“参加此次大赛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倾听和了解到我们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全国大赛的平台学习和借鉴新的经验新的理念,将更多的可能性带回家,带到孩子们身边。”

打破先例“做纽带”,从首只导盲犬到服务升级

2017年借着首届全国民航志愿服务大赛的机缘,南航新疆志愿者们与大连导盲犬基地结下帮扶之约。今年4月大连志愿者远赴新疆,新疆迎来了第一只导盲犬“七仔”,这不仅开创了导盲犬进疆的先河,同时也为新疆的视障人士带来全新的可能,短短七个月的时间,新疆已有近30名视障人士按正规流程申请了导盲犬使用。

从导盲犬到特殊旅客出行,南航目前可提供包括轮椅服务、无陪盲人、聋哑旅客、携带服务犬等多项特殊旅客服务,未来南航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出行服务环节上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细化服务流程,也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特殊人群出行,推进公共设施人性化、服务设施细节化,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心舒适的出行环境。

南航青年“做后台”,爱心回报践行使命担当

作为6万南航青年自己的组织,南航青年团委下设志愿者协会,新疆分公司团委作为南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重要分会之一,每年“以珍惜服务机会,爱心回报社会”为宗旨组织各类活动,对内支援一线生产,对外组织扶贫助残、爱心捐赠、绿色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目前累积开展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达8个,覆盖志愿者人数1350人。

新疆分公司团委书记徐小玉说道:“全国志愿服务大赛平台的高规格,让我们多角度的看到不同的志愿服务案例和创新举措,正是这样的学习机会激励着我们南航新疆青年切实践行“爱心回报”的企业文化,向全国更多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学习,让我们的团员青年敢于担当,回报社会。”

9年以来,南航青年志愿者们用最真挚的陪伴帮助这些孩子成长,而孩子们逐渐变得积极乐观、活泼开朗的状态也在持续感染着南航青年。未来南航的青年志愿者们将会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投身于生活、工作中,持续传承阳光南航的志愿服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王丽娜 郭瑞雪 赵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