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资产收益分红”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4:11:58

和静县:“资产收益分红”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和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准扶贫”帮扶牲畜分红发放仪式

“这次,我分到了3174元的红利,多亏党委政府帮助,以后每年可都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不用愁了!”11月28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贫困户明托乎提·纳买提一边接过红包,一边高兴地合不拢嘴。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贫困户明托乎提·纳买提今年50多岁,患有慢性病,家里有4口人,一直以来以种5亩地为主要生活来源,儿子是残疾人,家里缺土地,也缺劳动力,是村里的低保户,生活十分拮据。

当天,在和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准扶贫“帮扶牲畜分红发放仪式上,和静县住建局驻哈尔莫敦镇海迪克村工作队共为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海迪克村52户贫困户发放了165048元分红款。另外,和静县住建局干部还为哈尔莫敦镇才干布鲁克村1户、巴伦台镇包格旦郭勒村3户,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社区2户包联贫困户每户送去3174元分红款。

据了解, 2017年底,为有效落实精准扶贫计划,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和静县住建局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访惠聚”工作队和本系统企业自掏腰包捐款集资53万元购买了650只羊,并将这批羊作为资产转交到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营牧场托管,签订了《和静县住建局扶贫铁畜管理承包合同》,每年产生40%的实际收益用于住建局干部包联的58户贫困户分红。经过一年多管理,这批扶贫羊已产生实际经济收益184100元,和静县住建局局长姚晓鹏带领住建局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时将所得收益全部分发给包联贫困户。

姚晓鹏告诉笔者说:”我们创新了一条由和静县住建局党委做后盾,‘党支部+国营农牧场+贫困户’的扶贫之路,让贫困户以扶贫羊资产入股方式每年获得收益分红 。和静县住建设局党委作为‘访惠聚’扶贫工作的坚实后盾,就是要带领所包联的村和驻村工作队想法设法为贫困户谋福利,带领贫困群众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和静县住建局驻海迪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海说:“通过资产收益分红 ,贫困群众已不再满足于当前简单的运营方式了,利用近期开展的冬季大轮训,很多贫困户提出想要多学养殖技术,多渠道增加收入,尽快过上富裕的生活,不给党和政府拖后腿。工作队也以此为契机转变群众增收观念和生产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与经营主体的合作意愿, 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嵇丽艳 严竟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