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劳务经济工作室架起村民增收的“金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4:15:15
和静县:劳务经济工作室架起村民增收的“金桥梁”


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三姐妹劳务经济人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和静县:劳务经济工作室架起村民增收的“金桥梁”


驻哈尔乌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军(右)为“三姐妹”劳务经纪人工作室揭牌

和静县:劳务经济工作室架起村民增收的“金桥梁”


哈尔乌苏村“三姐妹劳务经济人工作室

和静县:劳务经济工作室架起村民增收的“金桥梁”


巴州人社局对哈尔乌苏村农民进行岗前培训

“培训学习换脑子,外出务工挣票子。”11月28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三姐妹劳务经济人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该村按照“工作队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模式构建起了一条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的“劳务经济”产业链,成了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

哈尔乌苏村三姐妹劳务经济人工作室负责人阿依古丽·沙吾提说:“今后,我们将抓好劳务经纪人工作室的管理,真正使之成为优化配置劳动力资源,解决劳动用工纠纷的有力抓手。使劳动用工更加正规,劳动者真正享受优质、高效的劳务派遣服务。”

据了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当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举措,是精准扶贫攻坚的快捷之路,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现实抓手,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哈尔乌苏村一方面因为农村人多地少,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没有活干,挣不上钱,生活困难,农村经济发展缓慢,不利于脱贫致富,更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畅通,乡镇里的一些企业、合作社、建筑工地、用工大户又存在招工困难的问题。

为培育扶持农村骨干劳务经纪人和务工带头人,为用工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村民牵线搭桥,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的问题,巴州人社局住哈尔乌苏村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帮助阿依古丽·沙吾提三姐妹成立劳务经济人工作室,并为工作室配备办公桌、电脑等设备。

和静县人大、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军说:“群众之间干活都是你带我,我带她,似乎大家觉得身边的朋友和邻居更可信,希望‘三姐妹劳务经济人工作室’充分发挥自己能宣传、能组织、能带动的带头人作用,为实现一个经纪人带活一个村,几个经纪人带活一个乡镇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积极为村民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努力成为哈尔乌苏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好帮手和助推器,为哈尔乌苏村及周边各族群众架起了就业增收的‘金桥梁’。”(欧阳宏志 盖尼满 唐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