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助力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健康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8:42:53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8年1-10月,乌鲁木齐海关共监管新疆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出口农产品贸易值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5%。

目前,新疆巴克图、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口岸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3个国家边境海关开通了4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构建了中哈、中塔、中吉三国四线的口岸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行机制。乌鲁木齐海关在各口岸“绿色通道”业务现场都设置了专门窗口,优先办理农产品进出口的海关业务,实施预约查验或优先查验等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设置通关专用通道、指定专人对接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做到“即到、即验、即放”。根据存储时限、标准的要求不同,对农产品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办理通关手续,对于果蔬类易冻易腐类农产品设置优先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海关通关手续。以非侵入式查验为主,最大限度降低新鲜果蔬受损率。

乌鲁木齐海关还通过将监管时间和空间前沿后伸,压缩“绿色通道”的通关环节。对“绿色通道”进出口农产品在检验检疫环节中的报检、监管、出证、验放等各个环节实行优先办理、快速验放。倡导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提高通关效率,加强种植基地的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和基地加强质量管理,积极推行HACCP(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有机等认证,促进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并将海关监管环节前延至示范区。积极做好关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货物在国外检验检疫部门的风险评估,为打开国外市场,实现我国农产品国外段准入提供技术保障,实现海关监管领域的后伸。

此外,建立农产品应急通关机制,确保突发情况下正常通关。针对“绿色通道”农产品的鲜活性、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情况,建立了在停电、断网等不可抗力情况下的农产品通关应急预案,确保突发情况下农副产品快速通关。同时根据需要,延长现场工作时间,加班加点确保易冻易腐类货物快速出境。

近年来,乌鲁木齐海关扎实推进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健康快速运营,不断提升该关与周边国家边境海关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拓展合作的内容和领域,丰富跨境海关监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有力实践。(贾佳/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