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突出规划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4:06:37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工作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定坚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下好下活,奋力谱写好新时代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一、结合乡情村况,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及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喀什地区乡村振兴规划安排及英吉沙县乡村振兴工作“大讨论”务虚会议精神,在英吉沙县委、色提力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秉承“多规合一”理念,基于色提力乡深度贫困实际,坚持“综合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的原则,以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建设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为主线,以“高效棉花种植业、色买提杏和诺维什羊”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建设高标准高效节水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基础,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色提力乡空间规划布局科学划分三大功能区,重点突出“一中心、四个团组”建设,挖掘原生态乡村旅游业发展潜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乡村经济,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与乡村干部、村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的基础上,集全乡之力、汇全队之智绘制了一幅《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乡村振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结构调整部分)(代实施方案)》蓝图(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色提力乡2018-2022年实施乡村振兴作出全面设计和阶段谋划,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推进机制,确保色提力乡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走在全县前列。

此举旨在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以点带面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好打造乡村振兴英吉沙县样板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优化人居环境,加强产业提升、改造与经营创新

优化人居环境。《规划》提出,在全乡建设商业聚集区6处,活跃农村市场。补充配套贫困户安居房50套,确保住房安全。新建乡村硬化道路13.7千米,配套招呼站5处,改善乡村交通,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建设公共淋浴、公共卫生厕所10座,农户普及水冲式卫生厕所全覆盖。建设10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管网,采取居住区的集中和分散程度合理选择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的方式,完善乡村居住区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建设。补充完善垃圾堆放点,统筹考量生活垃圾利用和处理,引导居民自备垃圾收集袋或垃圾收集桶,集中设置垃圾中转站和分散设计垃圾收集点。建设便民服务岗亭6处,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发展院落果园(庭院经济)544亩,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宜居环境。

加强产业提升、改造与经营创新。完成全乡2.6万亩低产田整理和改造,配套高效节水,建立高标准高效节水农田2.6万亩。新建灌溉防渗渠120.5千米,渠系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疏通、新建排碱渠103千米,实现2.6万亩改造农田快速脱盐。调整林果业种植结构,对全乡8237亩林果套种间作的现状,按照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实行林粮分离,有序退出,优化种植,壮大以色买提杏为主导林果产业。扩大诺维什羊养殖规模,建设县级诺维什羊繁育养殖基地1处,规划建设养殖小区10处,培育形成支柱产业。建立高新技术示范与培训中心,对粮棉作物高效节水、特色林果高效节水、色买提杏矮化培育、林果新品种种植、暗管排盐工程进行技术示范、管理培训、实操练习,每年培训农民2000人次,使农户熟悉、掌握高新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推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探索创新农业经营合作模式,采取招商、引进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土地承包等多种灵活形式,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承包户+农户”的土地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提升土地集约化管理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三、空间规划布局,形成一个中心、四个团组的布局

《规划》作出,依托色提力乡区域资源禀赋,坚持“实事求是、适度超前、量力而行、科学筹划”的原则,结合土地利用现状,按照空间布局规划划分为三大主题功能区,分别为北部定位为生态保护区,中部定位为高标准高效节水商品棉种植区,南部定位为城乡融合发展区,重点做好已经初步发展成型的“一个中心、四个团组”功能划分和产业发展规划布局。

“一个中心”规划定位:行政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中心,即以乡政府驻地中心地带,主要包含吾斯塘博依村、坎特艾日克村、夏库勒都麻村,功能定位为行政、教育培训、医疗公共服务、高新技能培训实训基地、乡村旅游、商业街区,产业发展定位为发展林果业(色买提杏)、暗管排盐示范、高标准节水灌溉示范农业为主。在产业发展布局上依托坎特艾日克村沙丘、胡杨等资源、毗邻315国道的交通优势,规划发展以沙疗为主的原生态乡村旅游业,延伸带动区域内餐饮服务、商业购物等。

“四个团组”规划定位:一是西北部高标准高效林果种植团组,主要是托万霍依拉村,发展规模化畜牧养殖、林果业(色买提杏)、发展高标准节水灌溉农业、高标准节水高效商品棉。重点对原有1756余亩果园进行改造,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建设高标准生态果园,延伸发展集杏花观光,举办以“杏福”文化节、达瓦孜表演、摄影比赛、果子采摘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服务业。二是西南部城乡结合部融合发展团组,主要为江尕勒霍依拉村、莫木鲁克吾斯塘博依村为主,该区域靠近县城和工业园区,属于县城和工业园区的近郊区,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定位为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畜牧养殖、高标准节水灌溉农业、林果种植、餐饮服务业。三是东南部诺维什高效绿洲农业团组,主要为喀力加克村、帕其英也尔村、诺贝希比纳木村、阿依库勒村。功能定位为:高效节水绿洲农业、诺维什羊良种繁育和规模化养殖、餐饮服务、商业、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定位为:英吉沙县诺维什羊良繁中心、规模化诺维什羊养殖区,高标准节水灌溉农业(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区)、色买提杏矮化高效育苗示范区、院落果园庭院经济示范区,原生态旅游示范区。四是嵌入式和谐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团组,依托诺贝希比纳木村1组常住汉族农户生产生活集聚区,辖区大户承包经营的土地19000亩,规划发展高标准节水高效商品棉、枸杞等现代农业,发挥该区域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用,通过民族互信互学互帮,增进民族感情,构建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

四、夯实基础设施,培育支柱产业和调整种植业结构

加强低产田改造、提质。针对色提力乡10个村 “巴掌地”、“大字报地”、高低不平、沟壑纵深的现状,土地盐碱化严重、灌溉引水渠年久失修、防渗低,排水渠淤堵严重、配套不齐全等困难,对现有26291亩低产田进行土地平整、渠系配套、新建高效节水等综合措施,通过2-3年,新增高标准农田26291亩。规划平整治理低产田26291亩,配套灌溉防渗渠120.5千米,配套排碱渠103千米,配套“管灌+滴灌”高效节水农田26291亩。

加快特色林果业建设。对现有8237亩林果进行林、粮分离,提高管理水平。按照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以村为单位,结合“水、土、资源、劳动力及农作物种植布局”的特点,有序推动林果粮食分开,科学合理种植,其中3000亩集中林果种植,5237亩进行粮、棉种植,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提高管理水平。

壮大和培育支柱产业。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建园1774亩,着眼当前和长远,提高色买提杏品牌知名度。加快新建果园步伐,对原有形成规模的林果条田改造升级成园。同时对县道、乡道、村民聚居区和渠系沿线等有利条件果树进行保留,进行嫁接改良、补种幼树,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林果经济带。发展院落果园(庭院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各村聚居区院落“前有院、中有园、后有圈”的特点,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庭院种果、植林544亩,提高人居绿化面积,增加空气湿度和含氧量,创造宜居环境。

塑造提升诺维什羊品牌。以提升诺维什羊规模化养殖和塑造品牌为重点,推动育养分离。繁育方面以诺贝希比纳木村诺维什羊良种繁育中心为主,以农户棚圈为辅,以本地诺维什羊为父本,以湖羊为母本,大力实施良种繁育,扩大诺维什羊养殖规模。养殖育成以村为单位,规划建设养殖小区,育成幼羊由各养殖小区集中养殖,推行集约、育成、饲养,提升诺维什羊经济效益。

强化高新技术示范及培训。为提高土地集约化管理水平,实现农田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创造“硬件水平高、软件配套好”的良好氛围,通过“1中心、5基地”的建设与疆内农科院、农机院、大型国企(天业节水)建立技术培训互动联盟,进行高效节水、林果栽培、机械配套的各种技术培训、现场指导,采取北斗定位跟踪服务,无人机飞防示范等,使农民真正了解高新技术、掌握高新技术、熟练应用高新技术。

加强生态乡村文旅建设。借助色买提杏品牌优势,积极探索原生态乡村文化旅游建设。在坎特艾日克村、帕其英也尔村建立原生态乡村文化旅游中心两处,通过“春赏花、夏摘杏,举办达瓦孜文化节、举行斗鸡、斗羊、赛马的民俗活动”,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要,营造积极、快乐、和谐的氛围,推进乡村和谐文明旅游。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思路,通过提升以色提力杏为代表的林果产业,提升改造低产田、盐碱地,在土地治理及高效节水配套工程后,积极推进 “土地流转”,通过招商、引进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组建合作社,采取政策扶持、项目配套、农户参与等综合措施,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承包户+农户”的土地经营模式,提升土地集约化管理水平,解决劳动力不足现状,“地租+务工”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探索增收新路径。

试点互换并地与土地流转。以村为单位,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统一流转,合作共建、租金保底。对有经营能力并能提供劳动力的农户,可向合作社返租土地自主经营;对有一定劳动力但无种植技术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到合作社务工,获得同筹务工的工资和地租;对无劳动力、无技术的贫困户,可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代为经营。

功崇惟志,栉风沐雨见肝胆。业广惟勤,砥砺奋进续华章程。为确保“一张蓝图”一抓到底,驻村工作队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同时,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施策,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农村外部发展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谢新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