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振兴新疆——边疆助学教育基金启动第三年回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09:39:10

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振兴新疆——边疆助学教育基金启动第三年回访

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振兴新疆——边疆助学教育基金启动第三年回访

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振兴新疆——边疆助学教育基金启动第三年回访

2018年11月,安邦智库与新疆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启动了对受助学生家庭的回访工作。11月20日,安邦智库(成都)总经理王亚东代表集团创始人陈功先生和全体员工,带着对贫困学生的深情牵挂和对“智力扶贫”成果的高度关注,来到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对受助学生和当地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边疆助学教育基金系2016年10月安邦智库联手新疆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在肖尔巴格乡合尼村联合启动的,该教育基金每年在和田和喀什地区资助100名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

这已经是王亚东总经理第三次率队深入该地实地走访,此次走访除关注受助学生家庭之外还将视角扩展到当地学龄前儿童、孤寡老人等。王亚东总经理在走访中表示,这次与三年前最大的区别是在大家脸上都多了笑容,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看到了新疆的希望,中华民族的希望!安邦智库在支持新疆发展的道路上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会与当地政府更加密切地合作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经过三天的走访,工作组在初步掌握受助学生的情况后,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智力扶贫工作,工作组又前往和田地区教育局与领导班子进行研讨座谈,再次确认资助流程并听取当地所需。会上,王亚东总经理谈到关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思考时说:“中国贫困落后地区的父母大多不重视教育,根本原因是他们眼见的环境都是家中世代在农村种地或进城打工,贫苦的生活让他们急于让孩子在有劳动能力后马上开始工作,以孩子的劳动所得来补贴家中开销,这让许多学龄孩子早早辍学。如果当地政府能重视教育观念的转换,及时开展助学项目,让这一批孩子能重返课堂,这些孩子们一定会带着感恩的心通过学习取得成绩最终摆脱贫困。这样的家庭可以树立为模范进行宣传,让他们成为当地的希望,让其它贫困家庭父母明白读书是真的能改变命运,从而重视教育。这样以点带面的辐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思想落后的问题,我们的政府应该更多地从这个方向去思考扶贫工作的推进。”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和田地区教育局能建立更加完善资助体系,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和家庭受益。

安邦智库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有影响力的独立跨国智库,26年来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诸多重要性决策建议,如“新丝绸之路”、“供给侧结构改革”“后土地经济”、“国税改革”、“智力扶贫”等,其中2009年提出的“智力扶贫”并远赴西藏进行资助,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认可。安邦智库时刻坚持践行战略型教育公益理念,并于2016年初发起边疆助学教育基金,以实际行动为党中央的扶贫攻坚助力。同年11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谈教育扶贫时,“智力扶贫”被正式采纳并在全国推广。此次回访,工作组看到了智力扶贫的初步成果,有一些受助学生在资助下考上了国家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有一些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他们不仅完成了自身的学业让家庭摆脱了贫困,同时也完成了心灵的历练对社会有更强的责任感对人对事心怀感恩,与工作组见面时所有的感谢在他们脸上化作笑容和眼泪令在场的人都十分感动。

安邦智库在接下来将面向更多扶贫主战场开展智力扶贫助学行动,致力于在教育资助、开展游学、提供就业和决策建议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多种手段助力决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用智慧推动社会进步!(庄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