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辅导 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7:25:25
团体心理辅导 关爱留守儿童


初识心理健康

团体心理辅导 关爱留守儿童


发放学习用品

团体心理辅导 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介绍自我

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全面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和田地区实验中学驻洛浦县山普鲁镇依勒达木村工作队邀请地区实验中学的2名心理健康老师到村里开展了一场以“共同成长,我心飞翔”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首先,老师们为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等理论知识,让村里的这些孩子第一次了解了“心理健康”这个概念。随后在村委会院内,经过一阵热身活动和自我介绍,老师们与村里的20多名留守儿童一起玩起了“雨点变奏曲”、“松鼠、大树,地震了”“成长五部曲”等游戏。这些特别设置的游戏就是要通过让孩子们用语言和肢体进行相互沟通,打破心理的戒备,学会打开心扉,积极与人相处。孩子们刚开始还很腼腆,心理辅导老师们一边耐心地与孩子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一边鼓励他们要自信,要大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渐渐地大家都不再拘谨了,越玩越开心,与老师们也不再有距离感,而是把他们当作了朋友。

活动最后,老师们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希望每一位孩子都通过团体游戏活动赢得信心与勇气,健康快乐的成长。杨曙老师感慨地说:“村里的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很容易积累出心理问题,需要及时疏导。看他们今天玩得很开心,觉得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以后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些孩子,随时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  

这一场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进行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使孩子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与人相处的技巧和快乐,帮助他们树立了健康积极的心态。村第一书记缪树生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依勒达木村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心灵送上一份自信、一份温暖。”(周新艳、褚忠园)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