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0:27:19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夜幕下的额尔齐斯河第一村

 

中国日报11月27日电(记者 毛卫华)“夜空雪花飘,落地人心颤,你即已有情,我又和来悔。”11月25日夜幕下享有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塔拉特村迎来全国300多位传媒、旅游和冰雪界的大咖们。

塔拉特村位于可可托海镇东侧 5公里处,额尔齐斯大峡谷入口处,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头上的第一个村落,享有“额河第一村”的美誉。塔拉特村现状自然生态基底好,景观风貌和地域人文特色突出,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聚居主体的农牧业村,民俗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塔拉特村先后完成了72户房屋外立面改造,2公里道路加宽铺油改造,采取人畜分离方式新建居民小房72间、畜圈55座、围栏4公里,安装LED路灯58盏,渠道防渗3.5公里,使塔拉特村成为名副其实的“额河第一村”。

2016年8月,塔拉特村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自治区民委确定为特色村镇。今年以来,塔拉特村以AA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测、停车场、导示牌、村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旅游业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2018年可可托海景区的发展,带动了塔拉特村的经济发展,居民通过发展民宿、销售手工艺品、黑加仑产品、奶制品等特色产品增加收入,今年塔拉特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巴克乃民宿主人木拉提别克·哈布力汗说,自从镇上在村子里搞起旅游来,我们通过网站和客人介绍学习旅游知识,我爱人还出去考察学习,我们自己和弟弟都开始做民宿,现在旺季每家都可以挣到3、4万元,比原来单纯搞畜牧养殖经济效益好多了。今年冬季我们民宿不打烊,为更好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们把房间重新装饰,同时还加装了暖气。这样一来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发展旅游,经济效益肯定比往年要好。

“塔拉特村以合理的旅游规划,完善的基础设施,各种旅游活动的扩充,使塔拉特村向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落方向发展,目前塔拉特村有二百多人从事民宿旅游,创建3A级景区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 可可托海镇镇长卡玛西·马木尔别克说。

据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驻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东仟介绍,塔拉特村共有185户村民756人,村里有3156亩土地,草场间隔种植有黑加仑,养殖牲畜3652头。在2016年前,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农牧业,现在村民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旅游。

2016年,塔拉特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进行了整体改造,路面铺上了柏油,路两边安装了路灯,原来的富民安居房改造后,用上了原木,房顶统一刷上了红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郑东仟介绍,现在塔拉特村开设有60家民宿客栈、6家主题庭院。村里的145名富余劳动力在可可托海镇的旅游企业、加油站就业,可以说全村人的收入50%以上来自旅游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