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6:48:01

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10月21日,洛浦县首届胡杨暨美食文化旅游节在该县杭桂镇的江坎特湿地胡杨林举办。图为游客在体验骑骆驼观光。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洛浦县第三届艾德莱斯形象大使选拔赛上,洛浦乡村模特展示新疆丝路霓裳服装设计公司的艾德莱斯服饰。(资料图片)李蓉摄

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10月20日,洛浦县举办首届红枣采摘节,来自疆内外的400余名游客来枣园体验采摘。图为游客在枣园拍照留念。吾麦热·艾合买提摄

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10月20日,在洛浦县首届红枣采摘节上,当地群众与游客翩翩起舞。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乡村旅游兴 喜迎八方客 洛浦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初具雏形

洛浦县阿其克生态旅游景区美景如画。(资料图片)徐震涛摄

去阿其克一日游,尽览千山河谷风光;到玉龙湾游泳、骑沙漠摩托车,感受沙漠与速度的激情;在五棵胡杨农场里快乐体验红枣采摘,走近金色胡杨林聆听千年的传奇,迈入博物馆听文物发声……在夜色里漫步民俗风情园,品味特色美食、观赏民俗歌舞……这些场景,是和田地区洛浦旅游产业已具雏形的表现。近年来,洛浦县大力实施旅游兴洛工程,结合地域特色发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认真探索乡村旅游(农家乐)+旅游扶贫模式建设,积极推进旅游业发展步伐。

依托自然风光,打造乡村生态旅游

洛浦位于昆仑山位于塔里木盆地南沿、昆仑山北麓,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地貌独特,天然风光优美,距和田市15公里,交通便利,是和田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该县依托沙漠、绿洲、山地等层次丰富的自然景观,在坚持“生态第一,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积极打造集生活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模式。

天然造就的自然景观,因神奇、独特的美,一直倍受游客青睐。洛浦县积极利用生态资源和原有天然景观,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旅游基地,玉龙湾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就是其中之一。该景区属于水文景观中的自然湖泊景型,景区内有湖泊、芦苇、沙漠、胡杨林、水鸟、渔塘、维吾尔民居等,景区中部为连绵3平方公里的沙丘和空旷沙滩,于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沙漠公园(试点)。 “这个景区很奇特,湖泊、沙漠、绿洲天然地融合在了一起,有沙漠的雄浑气势,又有水域江南的灵秀之美,对比鲜明又和谐融合,芦苇环绕着湖泊,水鸟自由飞翔,仿佛画卷一样,看着就惬意。而游玩项目不仅有骑沙滩摩托冲沙,还有赛马、钓鱼、沙浴、游泳……还能荡网红桥,自然原生态又时尚,大人小孩都能嗨起来,真是不错的地方。” 说起今年6月带家人及朋友自驾游到洛浦县玉龙湾旅游休闲度假景区,福建游客吴盛源赞口不绝。而总面积9万亩的江坎特湿地胡杨林也是洛浦得天独厚的天然景观,每年10月,千姿百态的金色胡杨总能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游客的目光。今年,洛浦县在着力保护此景区原始况味的同时,投资7万余元硬化了县城通往景区的道路,为游客赏景提供了便利,并在景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胡杨美食文化旅游节,仅活动期间旅客就达1.6万余人次。

农家乐是典型的休闲旅游模式,能给游客提供一种回归自然、获得身心放松。洛浦县阿其克乡位于昆仑山中段腹地,雪山、草原、峡谷、河流构成了该乡独特的地质景观和宜人的气候环境,也造就了春赏百花、夏避暑山、秋登高山、冬观雪景的旅游优势。洛浦县因地制宜地结合庭院改造、植树造林工程,着力将阿其克乡打造成“生态旅游乡”,日以特色农家乐+特色林果园为起点,筹集1千多万元资金建成旅客接待中心、民俗宾馆、登山栈道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并引进龙头企业成立千山河谷旅游管理公司,由其自主投资900万元建成一个4A级农家乐式宾馆,带动13家民俗农家乐共同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地域景致,开发出旅游景点6处。如今,到阿其克乡观峡谷瀑布、捡贝壳化石、住农家小院、品农家美食,已成为当地居民、各地游客节假日生态游的热门之地。景区老杏园农家乐老板乃比·亚森乐呵呵地说:“景区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齐全,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是越来越开心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在旅游的同时体验田园生活、参与农事采摘也成为游客热衷的体验。今年,洛浦县积极彰显地方特色,创新推出红枣采摘项目,吸引了三批千余名来和旅游专列旅客深入到该县五棵胡杨农场的红枣园体验鲜枣采摘。同时结合和田地区重阳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了首届红枣采摘节,将作为和田大枣种植先驱地拜什托格拉克乡及该乡承载支青精神的“支青枣子”推向了全国。吉林游客孙海钢大叔乐呵呵地说:“新疆真是大呀,南北疆两重天。原本想秋天新疆的胡杨最美,没想到洛浦的红枣林更有风情。边摘边吃的感觉就是甜,这里的枣子品质好还有故事,真是不虚新疆一行!”

借助历史民俗,开发文化特色旅游

洛浦地古丝路南要冲,悠久的历史和多民族多文化共存的经历,滋润着这里勤劳而智慧的人民创造了“玉河两岸均沃野,土宜五谷并桑麻”的灿烂,遗存的大量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民族风味小吃,为旅游开发留下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为洛浦的“旅游+”模式更加多样化。

近年来,洛浦县借助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普鲁古墓葬群、热瓦佛寺等古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在着力保护遗址的同时,筹资建成县博物馆一座。通过让历史发声、用文物说话,为洛浦当地人及外来游客正确深入地认识洛浦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了解洛浦深厚的文化底蕴提供了依据。馆内收藏有县境内出土的文物200余件,镇馆之宝双面栽绒古毯约纺织于公元560年前后。洛浦县博物馆干部夏提努尔·萨迪克自豪地说:“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洛浦因为博物馆的存在而有了深沉、厚重的文化品味。自2016年5月18日开馆以来,每天都有县内、县外游客前来参观,还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前来探秘。”

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是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洛浦县积极寻访民间红色收藏者,充分挖掘蕴含革命精神、革命历史的事物,推动红色旅游景点建设。通过广泛动员宣传,结合民间红色收藏者藏品类型,建成库木巴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座、乡村记忆馆1座;同时结合上世纪60年代江苏支边知识青年在洛浦与当地各族群众战天斗地开荒垦田的史实,建成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座,以实物静态展示的模式寓教于游,让游客在观赏物件、聆听故事中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洛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甫说:“发展红色旅游,是弘扬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文化工程,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一个好形式,我们将会持续推进完善红色旅游景点的建设,在突出红色的同时,增强趣味性。”

独特的西域民俗风情也是洛浦的一大亮点,享誉中外的“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艺”艾德莱斯就发源于洛浦,其扎染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洛浦县在大力扶持艾德莱斯产业发展的同时,持续地举办“艾德莱斯形象大使选拔赛”、“艾德莱斯文化周”等各类文化活动,让艾德莱斯元素、艾德莱斯文化丰富洛浦民众的生活,为更多人所了解关注。洛浦县文化馆副馆长阿曼古丽·斯拉吉说:“艾德莱斯绸色彩艳丽,质地柔软,很受游客喜爱。近年来,艾德莱斯制品一直是我们的代表性旅游纪念品。”而洛浦民族风情园夜市上的各色民族风味小吃集结的饮食文化,也是洛浦特色文化旅游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酸奶粽子、面肺子、烤三蛋、烤羊肉串等品种多样、口味独特的美食,让来洛游客们在烟火气息中打开味蕾、感受着洛浦的古老神奇。

规划是最大的资源、最大的生产力。洛浦县旅游业尚处于潜力开发初始阶段,该县县委、政府结合自治区、地区关于旅游业发展的要求,组织专业团队结合洛浦实际,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洛浦旅游总规和洛浦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在抓规划、抓项目、抓环境、抓管理等工作上持续用力,促进生态文化旅游有序有效发展,助力洛浦脱贫致富步伐。截止今年10月,洛浦县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带动全行业消费1.1亿元,旅游经济呈现出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李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