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史”主题巡展走进洛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6:48:01

新疆“四史”主题巡展走进洛浦

新疆“四史”主题巡展走进洛浦

图片:买买提艾力

“大家请看这些图片,上面的玉器都是在河南的墓葬中出土的,时间大约为商代,都是咱们的和田玉……”11月24日,在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的五棵胡杨文化广场,讲解员正站在排列有序的数十张展板前,为前来参观的群众一一详细解说。

现场展出的,是图文并茂的新疆“四史”展板,内容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等共60块。展板上简明扼要的文字、丰富的文物图片,系统生动地呈现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要塞和人类古代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文化一体多元的历史,引发了参观者浓厚的兴趣。拜什托格拉克乡中学学生木拉迪力·麦麦提江和同学一道边看边兴奋地说:“这上面的有些知识历史课上老师讲过、有些没讲过,但这些图片都是第一次见呢,内容太丰富了,真是‘流动的博物馆’呀!”

半天的展出时间里,拜什托格拉克乡机关站所干部、村民、学生约近1000人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大家欣赏着馆藏文物图片,聆听着文物故事和历史发展故事,纷纷表示大饱了眼福、增长了知识。村民乃比·买提努尔说:“看到我们和田玉这么历史悠久、这么有名气,真是太自豪了!从古到今,我们和祖国内地都是交往密切的,有机会我也要到祖国各地去看看。”

据了解,此次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由和田地区博物馆主办,自11月18日就走进洛浦开展巡回展出,在该县干群中掀起了一股看展览、爱祖国的参观热潮。纳瓦乡机关干部张乾明感叹地说:“看了展览,对新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我们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建设新疆、维护新疆的和平安宁!”

展出预计将持续到11月30日,确保全覆盖洛浦城乡乡村、学校。和田地区文广局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张化杰说:“展板以历史记载和现存文物相互印证的方式,雄辩地证实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深入到全地区展出,目的是让各族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四史,自觉抵制歪曲新疆历史的言行,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李蓉、阿克巴尔)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