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至达坂城城际旅客列车25日开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09:08:52

中国日报11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呀,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几十年前,一首脍炙人口的《达坂城的姑娘》,让全国人民知道了达坂城。2018年11月25日10:09,随着首趟乌鲁木齐南至达坂城K9742次城际列车缓缓驶入达坂城站,这个距乌鲁木齐最近的客运站再次吸引众多关注目光。

达坂城是古“丝绸之路”上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古老重镇。近年来,随着达坂城经济、文化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来往达坂城的公务、商务、通勤、通学及旅游客流越来越大。尤其是今年以来,达坂城以近距离优势,吸引了大批乌鲁木齐市周末休闲旅游客流。

“乌鲁木齐南至达坂城城际列车的开行,是新疆铁路精准施策,服务区域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又一具体实践。达坂城当地居民对乘坐火车的需求很大,新疆铁路部门在达坂城现有铁路设施基础上进行改造,修建客运站台和临时候车室,增设了客运业务。初期每日往返开行4列,将极大地方便达坂城区各族群众的日常出行,后期,还会根据客流量灵活调整城际列车运力,明年年初还计划安排2列途经达坂城的疆内列车经停达坂城。城际列车的开行,能够有效地吸引疆内外的旅游、商务等客流,对提升和扩大达坂城历史重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斯深民说。

在首发列车上,新疆铁路的“老铁粉”张长龄难掩激动,“我和老伴是旅游爱好者,最关注的是交通信息。见证了兰新高铁动车、‘北疆之星’城际列车首发、杏花旅游专列开行等新疆铁路众多历史时刻,达坂城城际列车的开行当然不容错过。因为这对达坂城和乌鲁木齐市民来说都是大好事。” 今年16岁的唐子昊是位火车票收集爱好者,车票一开售,他就通过电话购买了车票。他说,这张车票很值得纪念。唐子昊带着自己收集的3000多张火车票和弟弟唐延霖一起登上了城际列车,体验“坐着火车去达坂城”。

达坂城区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既有国家AAAA级景区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新疆盐湖城景区,也有柴窝堡湖游览区、照壁山等山水风光,达坂城风力发电站、大型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园区盐湖城等工业旅游景点,还有历史文化遗迹北庭故城、白水涧古镇。近年来,又开发了南天池、东沟乡河谷次生林景区、西沟乡磨河生态园景区等健康疗养、休闲度假景区及农家乐产业, 并通过多种活动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王玮、王卫红、高小萍等十几个退休的老姐妹是“旅行达人”,大家派她们几人乘首发列车去达坂城勘察线路,“达坂城距离乌鲁木齐不远,每年夏天都会去休闲避暑。火车开通了,交通更加便利,将把达坂城变成乌鲁木齐的‘后花园’,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达坂城区旅发委副主任李发友告诉记者:“今年,达坂城区旅游接待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较上年增长18%。近年来,我们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休闲、运动、生态、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提升达坂城区旅游知名度。今后,我们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联动,增设公交线路,完善从交通到景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我们相信,城际列车的开行将为达坂城区的旅游注入强劲的动力,达坂城敞开大门欢迎各方来客。”(徐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