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培训助力林果越冬管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7:35:13
科技培训助力林果越冬管护
科技培训助力林果越冬管护
 
科技培训助力林果越冬管护

11月21日下午,在洛浦县洛浦镇多鲁吐格曼村的一处核桃园里,该县林果业冬季标准化管理田间学校暨科技之冬技能培训大会正在热烈进行。县林业局干部、各乡镇林管站站长和核桃种植户代表、村访惠聚工作队代表等100余人到场,参加聆听了培训。至此,为期三个月的洛浦科技之冬技能培训工作也拉开了帷幕。

培训会由自治区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安、自治区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克里木•伊明就核桃树冬季防寒管理进行专项讲解培训。两位专家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采取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专业细致地授课,之后还现场解答了种植户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问题。

专业的培训会,让现场所有人都受益匪浅。洛浦县洛浦镇喀拉多外村村民麦提如则•买提图尔荪感慨地说:“以前也知道冬季要进行田间管理,但总感觉冬天树都休眠了,管理是白费劲。今天听了两位老师的课,才清楚冬季管理是为开春核桃树复苏做准备的,这个环节对核桃树的生长挂果同样重要。回去了我就按老师教的做,把我家的核桃园好好管理,为明年的丰收打下基础。”

看到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培训结束后,王国安又再次叮嘱说:“冬季的和田气候干燥,核桃树必须冬灌并及时清园、修剪。同时还得做一些营养补充,以保障明年的产质。”

据了解,此次林果业冬季标准化管理培训共11期,全部参照地区田间学校的模式,采取理论实训、专家演示、学员练习相结合的模式,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红枣、核桃、杏子等林果冬季管理技术,是洛浦县科技之冬系列培训之一。洛浦县林业局党组书记李飞剑说:“我们专门邀请自治区专家技术服务队来到洛浦,传授科技管理技术帮助种植户做好林果越冬管护工作。同时,我们还组织了25个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的农民技术员组成土专家团,在协助专家团队开展培训的同时,也同步学习掌握技术。此后,这些土专家们将和我们林业局的技术人员一起开展林果标准化管理技术服务和推广工作,帮助种植户们科学种植管理,增产增收。”(李蓉、祖丽皮耶 麦麦提艾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