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百城百县百企系列报道 40年砥砺前行 跻身世界500强的新疆广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6:21:34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百城百县百企系列报道 40年砥砺前行 跻身世界500强的新疆广汇
广汇汽车成为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第50位

 

 “40年,弹指一挥间,两次艰辛与辉煌的创业,广汇集团能够跻身世界500强,是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铁军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四十年的成长历程,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国经济腾飞奇迹的创造者。这40年间,新疆崛起了本土惟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40年来,广汇集团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新疆企业群体的发展历程,并成为其中最耀眼的代表。

40年广汇创造奇迹 瞄准世界500强

1989年,衡量全球大型企业综合经济实力最权威榜单,即《财富》评选出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第一个出现中国公司的名称。这意味着在全球的商业观察家眼中,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容被忽视的群体。

这一年的5月2日,在乌鲁木齐, 7个广汇人拎着一桶油漆,粉刷乌鲁木齐扬子江路36号一间小门面,在两挂鞭炮不到1分钟的脆响中,乌鲁木齐广汇工贸公司开业了,也由此拉开了广汇 “第一次创业”的帷幕。

1989-2006年,是广汇集团的创立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广汇集团坚持发展中求稳健,进行两次结构调整的升级转变,集团规模迅速扩展,销售收入由350万迅速增长至92亿元。

在这一阶段,值得记忆的事情有很多……

1992年12月,广汇瞅准新疆房地产市场,注册广汇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元,由此广汇拉开新疆房地产界领头羊之旅。1993年3月,广汇房地产公司开发的第一批商品房住宅小区——胜利小区、丽园小区相继破土动工。这两个小区竣工之际,广汇大厦在乌鲁木齐新华南路68号破土动工,是当时乌鲁木齐最高的一幢写字楼。

2000年5月,作为全国石材第一股,广汇股份5000万股A股股票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这标志着新疆民营企业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广汇很早就步入能源行业,2008年5月23日,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涛,这位作为广汇最早来到哈密淖毛湖地区的女性,带着160多名青工来到了哈密淖毛湖新能源煤化工项目现场。广汇能源开拓者扎根哈密淖毛湖一望无际的戈壁中,顶着西北的烈日风沙,建工厂、修水库、筑家园,十年奋斗路,让昔日荒漠戈壁变现代化的工业小城,广汇能源人改变的不光是当地的面貌,还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力量。众所周知2006年伊吾县每年GDP只有几百万元,是自治区级贫困县,而事隔十年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如今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一举成为全疆第一。今年伊吾县的财政收入中80%以上的来自于广汇能源贡献。企业的发展不但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目前已成为哈密地区支柱产业之一,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着强劲动力。

广汇能源于2000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为广汇集团旗下又一上市公司。广汇能源立足于新疆本土及中亚、面向全球,获取丰富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资源,于2012年成功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已形成以LNG、甲醇、煤炭、煤焦油等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是国内同时拥有煤、气、油三种资源的民营上市企业。

据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西北大区党委书记张明介绍,2002年,长期关注汽车产业的广汇集团成功收购了新疆机电公司。2006年6月,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在广西桂林完成注册,标志着广汇汽车服务布局全国。于2006年引进国际资本,与美国

新桥资本合资成立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专门负责广汇汽车产业发展。

广汇汽车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资产及营收双双突破千亿的创举。2015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2016年成功收购宝信汽车,进军港股市场。广汇汽车旗下已拥有2家上市公司,2017年新车销量88万辆,年总收入1607亿元。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广汇汽车旗下已有800多家汽车服务网点,覆盖28个省,代理57个汽车品牌,已发展成为全球新车销量最高、市值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商集团,中国领先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位列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第50位。实现了当下市场主流品牌全覆盖,其中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占整个公司网络布局的三分之一,成为中国市场包括奥迪、宝马、沃尔沃、玛莎拉蒂、捷豹路虎在内的众多豪华及中高

端品牌的第一大经销商。

能源,汽车,房产。2002年,广汇集团提出这三大产业的构想,直至2007年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大产业发展,奠定了广汇集团“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四大产业并进格局的基础。

40年广汇圆梦 跻身世界500强

2007年,美国《财富》杂志评出当年世界500强公司名单,共有30家中国公司入选。

这一年,广汇召开为期三天的三大产业战略研讨会。这次会议,召集集团所有中高级管理人员,经过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三大产业”的发展战略,并且提出到2017年,广汇要成为世界500强。

这一目标提出时,不少人觉得,世界500强距离广汇还很遥远。但从2007年到2017年,这10年里,中国公司的体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财富》世界500强的名单中,中国公司的数量从35家增加到了115家。这10年间,经过“第二次创业”战略转型阶段,广汇集团坚持稳健中求发展,“能源、汽车、房地产”传统三大产业高速增长,销售收入由92亿元增长至1653亿元,增长了17倍,拥有了四家上市公司。

2017年7月20日,广汇集团如期实现十年前的战略目标,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位列榜单第495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五百强的新疆本土企业。自治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成为新疆自治区改革开放以来本土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短短10年间,广汇为何能一朝圆梦?广汇集团党委副书记杨铁军说,广汇集团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能够发展成世界500强,首先要感谢的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社会各界对广汇的理解和鼎力相助。其次,广汇的发展要归功于领军人物孙广信董事长,他用坚韧不拔的意志、雷厉风行的作风、宽广博大的胸怀和精准超前的眼光,带领广汇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广汇的发展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广汇人,特别是各个产业的广汇人,他们凭借披荆斩棘的勇气、坚持不懈的奋斗,才奠定了今天的基业,广汇的发展凝聚着每个广汇人的心血和汗水。

40年广汇献礼 再挺世界500强

2018年7月19日晚,《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广汇集团继去年首次跻身世界五百强之后,拾级而上,再创佳绩,短短一年时间,攀升39位,由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95位跃升至456位。

广汇集团根植新疆,励精图治近30年的发展,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缩影;更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快速稳健发展的体现。

杨铁军认为,作为民营企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能够继续推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发挥推动经济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特别是在新疆,能够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就是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献礼和祝福。

改革开放40年,新疆崛起本土惟一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广汇集团对新疆这片热土充满眷恋与感恩,始终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疆”,始终以党建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在奉献社会中履行企业使命。

在纳税和就业方面,近5年(2013-2017年),广汇集团社会贡献总额达855亿元,纳税230亿元;员工达10.8万人。

在公益捐赠方面,广汇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各界以及贫困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地区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

在精准扶贫方面,近年来,广汇集团累计直接投入2600余万元对口帮扶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4个村;组织新疆发展商会成员在和田、喀什、克州等地投资数百亿元建设扶贫产业项目;今年10月,引进内地合作企业在和田县、洛浦县建设了5个扶贫工厂,可直接实现就业6000人以上,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年产值超10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近2亿元;在吉木乃县、伊吾县投建的工厂,为当地财政收入做出积极贡献,并为两地脱贫摘帽作出重要贡献。

广汇集团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广汇集团始终把离退休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2017年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广汇男篮首夺CBA联赛总冠军。广汇美术馆开工建设,将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和近现代水墨艺术的重要平台。

“第三次创业,核心是提升发展质量。没有质量的发展,一定不能够长远,不能够持久。广汇集团每次创业都得益于把准改革脉搏,才能发展壮大。现在,我们总算能比较有底气地说,要把广汇办成世界一流的企业,践行实业报国,不断回馈社会。”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自豪的说。(刘书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