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小萌牛成开启增收致富“金钥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0:10:44
和静县:小萌牛成开启增收致富“金钥匙”

“这批牦牛是今年10月份买来的,在山下集中养殖3个月左右,春节前后卖掉,一头经过育肥的牦牛能挣2000元钱左右,小牦牛让我成功摘掉了‘困难户’的帽子,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要靠它们致富奔小康呢。”11月20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海迪克村村民古丽巴哈尔·买买提一边喂牦牛,一边高兴地说。言语间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

笔者了解到,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家有一个近400平方米的大牛棚,她养过黄牛,做过一些小本生意,也开过饭馆,一年到头辛苦不说,还赚不了几个钱。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有养牛经验的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决定利用家里的大棚圈搞育肥养殖。她盯准了牦牛大胆尝试,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古丽巴哈尔·买买提从巴音布鲁克购买了20头半大牦牛犊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育肥养殖,转手卖掉后,每头牦牛平均增值2000元左右。第一次养牦牛,为她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4万元的好收入。尝到甜头的她用家中所有的积蓄又购买了第二批——40头牦牛。

古丽巴哈尔·买买提说:“今年是我养牦牛的第三年,我有100多头牦牛了,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抗病力强、合群性强、食性广、耐粗放,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耐热,所以,须在在天冷的时候购买,牦牛养殖让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带着其他村民一起养牦牛,将来我还要在海迪克村成立牦牛养殖合作社,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牦牛育肥养殖行列中来,跟我一起致富。”

和静县住建局驻哈尔莫敦镇海迪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海说:“通过育肥养殖,古丽巴哈尔·买买提用三年时间完成从困难户到养殖示范户的转变,她靠的是一个农民的勤劳,在海迪克村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希望在古丽巴哈尔带动下,有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增加自己的收入,工作队也将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医药 保障、养殖大户带动等措施,激发农民发展养殖育肥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助力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让牦牛成为海迪克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唐玉 管永豪)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