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证解难症 “大”步“放管服” ——昌吉市有序推进新版临时居住登记证申领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09:30:39

前不久,家住大西渠镇大西渠村三片区的张志杰收到了民警给母亲王海车办理的新版居住证,凭借这张和身份证一样大小的证件,母亲就可以顺利办理出国护照,也圆了他想带母亲出国旅游的梦。逢人便说:“有了这张居住证,办事方便多了,走到哪里办事都感觉自己和当地居民待遇一样,真的很方便!”

张志杰的母亲原籍甘肃省张家川市川王乡马荙村,半年前,追随儿子来到新疆昌吉市。因为母亲年事已高,儿子一直有个带母亲出国旅游的心愿,但是像母亲王海车这种户籍不在居住地情况,如果要办理护照必须回甘肃老家办理,这件事就一直被搁浅下来。

王海车的事虽小,但却透露出流动人口服务需求难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了有效解决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办事难”的问题,2017年12月,自治区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建国路八工一村试点流动人口新版居住证(临时居住登记凭证)推广工作,并于今年6月在全市推广。

流动人口新版居住证(临时居住登记凭证)是一张和居民身份证一样大小的PVC卡,证件信息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性别、族别、出生日期、原户籍和现居住地等相关信息。根据规定,流动人口离开户口所在地,在其它城市居住6个月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卫生计生,孩子上学,驾照考试等多项社会服务和便利。

据昌吉市公安局流口办负责人介绍,自今年六月昌吉市在全市推广流动人口新版居住证工作以来,第一批14套新版设备已经正式上线运行,除了自治区先期两个试点外,昌吉市又在绿洲路、延安北路、北京南路等六个街道办事处选择流动人口较为密集的12个社区开设办理点,居住在昌吉市的流动人口可以就近申领新版临时居住登记证。预计在12月初第二批还将新增12个受理点。

据悉,为提高证件的办理效率,昌吉市公安局各受理业务区均开设企业集体用工“绿色通道”和“上门办”服务,有需要的企业还可以通过网上申报、掌上申报等途径,咨询所需资料、程序和相关事项,减少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

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长 袁飞:“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关系民计民生,昌吉市在推行试点工作中坚持‘放管’结合,一方面放大基层派出所的审核权限,一方面放宽证明材料范围,营业执照、个人纳税证明、“五险”单据、学籍登记、租赁住房合同等,均可作为居住时间证明,让更多的流动人口依法享有居住地的便民权益和公共服务,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放管服’带来的‘红利’”。 (赵萍 王红 )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