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粮草之道 练后勤之能——伊犁支队开展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7 21:48:27

11月16日,伊犁州消防支队联合州直医疗、石油、运输等相关机构开展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战勤保障水平,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处置重大火灾事故的实战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各项随行保障工作,同时也是锻炼消防指战员在时间、跨度等不利条件下的后勤保障工作能力。

演练成立综合战勤保障组,由司令部、后勤处、防火处、战勤保障大队及特勤保障分队消防指战员和消防文员共计30人组成。按照“一组十队”的编配模式,将所有人员分成十队,分别为现场指挥、帐篷搭建、饮食保障、卫勤保障、移动供气、装备抢修、泡沫运输、油料供应、通信保障、重型机械,各小组分工明确、职责详尽。

上午11时,接到总队调度命令后,演练正式开始,参演队伍速度集结,出动通信指挥车、帐篷运输车、饮食保障车、宿营车、供气车、装备抢修车、泡沫运输车各一辆,同时调集油罐车、救护车、叉车、铲车、挖掘机各一辆,有序向演练场地集结。到达现场后,指挥部按照“1+3”的模式将集结地划分为五个区域,依次为大本营、生活区、操作区、油料储备区、机动区,现场成立“指挥部”,设置医疗救护和物资存发放点。在生活区安排宿营床褥、配置高热量食物、防寒大衣及围脖手套等物资,操作区内供气、供水和抢修装备一应俱全,随时可供使用。

演练过程中,为更好的应对复杂环境下的饮食保障及野外生存能力,考验消防指战员的实战能力,现场指挥部自加难度,要求以班组为单位,就地挖坑生火做饭,同时,利用净水片解决饮用水源消毒问题。此外,还预设医疗救护组未能及时赶到的不利情形,考验卫勤保障人员临时反应能力,现场,卫勤保障人员选用现有衣服、裤子自制简易担架,利用树枝木材等现有材料制作固定夹板、拐杖等救护器械,通过实战演练验证自制担架和夹板同样能够发挥作用,先期应对突发医疗状况。

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后勤保障队伍的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各方面能力,有利提升了后勤综合保障素质,为消防队伍处置各项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全面的战勤保障。(李忠祥)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