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记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党总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3 13:33:45

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记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党总支

村民代表会议征询村民意见和建议

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记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党总支

村民喜领入股分红

11月初,已是初冬时节,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时,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皇渠新村由葫芦峪、王家庄、二坪、皇渠、窦家庄、头坪6个村民小组组成,作为国家级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之一,皇渠新村党总支在王家庄小组探索实施了“红色股份”,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大胆探索实践

2014年以前,王家庄小组无集体收入,账户上只有800元,负债10余万元……提起过去,皇渠新村党总支书记、王家庄小组党支部书记王月军深有感触。

“必须要改变这一现状!”这几年,皇渠新村党总支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大胆探索实践,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思广益、反复论证,研究确定将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向市场参股企业发展,将村内340亩集体土地纳入企业依法征购范围,获得土地补偿款351万元。

此时,如何让这些村集体经济“闲钱”安全快速升值,摆上了村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

按集体出资金、农户出土地流转折价的方式入股……党员干部们积极动员村民成立了金菜篮有限公司,并采取“变资金支持为资本扶持、变资金周转为资本运作”方式,将这笔征地补偿款入股柳毛湾镇华腾热力公司,再以每月不低于本金10‰的利率获得分红,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重监督重把关

“村集体有钱了,村级财务问题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王月军说,“村党总支逐一落实的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台账、经济固定资产台账、债权债务台账、经济合同台账等,确保了每一笔分红资金收支情况列入公开范围,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分红收入每年为村集体净增资产29万余元。实现了村集体沉睡“资源”向活跃“股权”的转变,使村级组织“财源”更加稳固,不断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前穷家难当,说话也没人听。现在喇叭一响村民都来了,大家积极性特别高。”王月军说,“村党总支在管理上更有话语权,村民凝聚力明显增强。”

共享发展成果

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用于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提升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幸福成果,才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最终落脚点。

两年前,皇渠新村王家庄小组党支部充分听取各方建议后形成村民共识,提出了“红色股份”分红资金用于建设美丽村庄和发展村级产业的构想。

回忆起4年前的生活,村民李桂生仍然记忆犹新。他说:“每年一到浇水的时候,大家都会为了谁先浇水、谁浇的多少起争执。现在村集体经济强了,2017年村里打了9口机井,再也不用为浇不上水发愁了。看看现在村里的柏油路、太阳能路灯,这都跟村党总支里面的每一位党员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集体经济壮大了,服务群众就更有底气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受益。王月军说,村党总支将继续为村民谋福利,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