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家的脱贫方案”开始,向新生活奋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3:29:31

从“我家的脱贫方案”开始,向新生活奋进

11月8日晚,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的夜校里传来的不再是以往的朗朗读书声,这一次,这些来自和田地区的学员们讨论的,是各自家里的脱贫方案。

“我是一名皮山县的孩子,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我们姐弟四人拉扯大,真的很不容易……家里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加上我们都在上学,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目前在南航新疆分公司信息工程部上班的艾斯卡尔和大家说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这份规划也正是家里的脱贫方案。“未来,我想在南航完成一名实习生到助理工程师,再到工程师的进步,师傅告诉我,未来的工作要从现在的运行维护过渡到网络方面,参加了几次培训,我收获了很多。”提到这些规划,艾斯卡尔信心满满,据他介绍,现在他已经报考了函授大专,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加上工作上的不断磨练,现在的他比刚刚来的时候更有信心:“我珍惜党和政府、还有南航给的机会,未来我会坚持不断地提升自我,争取收入上的突破,为家里分担压力,将来还要把妈妈接到乌鲁木齐住!”当晚,在授课教员的引导下,超过4名学员分享了自己家的脱贫方案,从刚来时的懵懂,到现在的落落大方,他们将贫困的原因分析透了,对未来的规划也更明晰了。

从“我家的脱贫方案”开始,向新生活奋进

授课教员引导学员完成自我认知和分析。郑京昶 摄

夜校是南航新疆分公司为南疆富余劳动力提升普通话和业务技能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2018年8月,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教员们聚集一堂,为基础较弱的南疆新员工们编订出了一套一学期六个月的普通话提升计划,在这份计划里除了基础的普通话学习,还纳入了家书撰写、《梁家河》学习、“我家的脱贫方案”制定、岗位业务交流等内容,帮助他们认识自我、提升能力、适应工作,从而帮助他们的家庭、村庄脱贫,让他们从这里走向崭新的生活。(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 郑京昶 郭陆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