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1000 亩“秋田小町”水稻开镰收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1:21:30

11月5日,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道路两边金黄的水稻“秋田小町”开镰收割,田间地头到处是繁忙的丰收景象。“今年,我种的有机水稻长势良好,亩产有望达450公斤。有机大米按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除去成本,每亩比普通水稻多收入500元。”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董志书说。回乡创业的人很多,可为什么要选择种植水稻?又是怎么走上绿色有机之路的?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邓福星说,这源于他长期从事粮食加工行业,经过市场调查,发现种植无公害水稻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下定决心后,邓福星开始研究如何种植有机水稻,在乡党委、政府的推荐下,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并自费到黑龙江、湖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县农技专家共同探讨,逐渐摸索出一套办法。2016年,他开始尝试种植水稻,创业的激情很快遇到现实的尴尬,尽管在采用一系列生态有机的方法后,还是失败了,原因是缺少实践经验。

“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到底。”邓福星不服输,不低头。2017年,邓福星在乡党委的鼓励下,他总结了失败的经验,通过农牧民夜校集中学习+自学+农技专家上门指导的方式,让他有了一定收获。

绿色生态有机水稻效益可观。 “一斤大米卖7元?”价格如此高的大米是否有市场?此类有机大米质量如何保障?“我们种的水稻不撒化肥、不打农药,使用地下水来灌溉,人工除草等方法。成本比传统种植要高,同时收益也很可观,我们不仅种水稻,还搞稻田养鸭,一年算下来,一亩稻田得到的收益还不错。目前秋收即将到来,今年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大丰收。”看着一望无边的稻田,邓福星自信满满地说。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水稻生产基地位于天山脚下开都河下游,生产的“秋天小町” 在当地颇有名气,因天山雪融水灌溉,其色泽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口感香醇,富含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及铁、锌等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是长期以来都是一家一户零散种植,够自家食用就行,乡党委为了让村民实现增收,引导、鼓励村民抱团销售,一些村民提到此事儿,就笑得合不拢嘴,去年种植一亩水稻,收益只有六七百元,今年村民抱团销售,一亩有机水稻纯收入达到了1000元左右。

邓福星的成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影响了周边农民,不少农民看到了种植有机水稻也有好效益。“优质水稻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下一步,乡里将引导村民创建合作社,鼓励更多的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拓宽增收致富途径。”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说。(年磊、查汗)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