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养殖三粉驴 叩开致富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1:21:30

和静县:养殖三粉驴 叩开致富门

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农民努尔_古丽(左)的驴圈,村干部张宏建给她讲解毛驴养殖技术

和静县:养殖三粉驴 叩开致富门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农民努尔_古丽的驴苗生长状况良好

和静县:养殖三粉驴 叩开致富门

乌兰尕扎尔村村干部张宏建帮村民努尔·古丽给毛驴喂食

“小母驴留下,小公驴要陆续全部卖掉,卖一头1岁左右的驴苗就能赚5000元,我今年卖了3头小公驴,毛收入1.5万元左右,自从养了毛驴后,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少投入,大回报。”11月7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农民努尔·古丽高兴地说。

记者在努尔·古丽的毛驴圈看到,30余只长得胖乎乎、毛绒绒毛驴憨态可掬,快速地刨着草叶,发出沙沙沙的轻响。

村干部张建宏一边帮努尔·古丽给毛驴喂食草料,一边给努尔·古丽讲解毛驴养殖注意事项。

据了解,努尔·古丽养的毛驴属于德州驴的一种,这种驴个子普遍比普通驴高,更健壮,产肉率也更高,因因鼻周围粉白,眼周围粉白,腹下粉白也叫三粉驴。

努尔·古丽是乌兰尕扎尔村7组农民,2017年,努尔·古丽看到毛驴产业前景广阔,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她瞅准商机,从内地购买生产母驴20只,种公驴1只发展毛驴养殖业。懂养殖技术的村干部张建宏成了努尔·古丽的义务养殖顾问,在努尔·古丽的辛勤努力下,她的毛驴繁殖情况良好,目前已增加至38只。

努尔·古丽说:“毛驴的食量小,养一头牛所吃的草,足可以养活三头驴。一对成年驴一年能繁育1只小毛驴,驴的生长很快,断奶的驴苗仅仅饲喂青草一年就可以出栏。驴一般情况下不会得病,比牛、马好养得多了,下一步打算开发驴奶产业,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巴州党委组织部、老干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驻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军说:“毛驴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易管理,育成时间短,放牧及圈养均可,很适合农村饲养。养驴的饲料来源广泛,即使牧草不足,也可充分利用秸秆、粮食加工下脚料等作饲料。搞养殖不能跟风,要敢于尝试别人不敢尝试的‘冷项目’,这种项目里才有大利润。希望在示范户的带动下,养殖德州驴能成为带动乌兰尕扎尔村农民致富的‘金产业’。”(唐玉 徐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