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尽力付真情 优势帮扶得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4:03:40
倾心尽力付真情 优势帮扶得民心
肉孜节期间看望困难家庭

“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员,我们的驻村工作一定要结合自身优势,以育人育德的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帮助村民提高思想认识,建设好和谐稳定的库库买提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驻村第一天的见面会上,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师范学校)驻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库买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提出的硬性要求深深地烙在了工作队员和村民心里。

驻村以来,工作队围绕“1+2+5”目标任务,付出真情,建强基层组织,主动为民服务,引领脱贫攻坚让这个小村子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倾心尽力付真情 优势帮扶得民心
工作队组织夏收村级志愿者队伍集结

夯实基层基础进行时

阿卜杜许库尔•阿卜力米提是2018年6月职高毕业的学生,工作队在了解到他有回村工作的意愿后,第一时间进行考核后将他纳入后备干部。在到村委会上班后,安排工作队员进行专项指导。一个月后,已经能独当一面的他被任命为村委会副主任,谈起这短短一个月的人生变化,阿卜杜许库尔•阿卜力米提还有些恍惚。从一名应届毕业生到村委会副主任,工作队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让他的人生起了大变化。

通过吸收村内有一定文化素质的毕业生为后备干部,加大培养力度,村内已经吸收了21名储备干部,保障了村干部的后续力量。针对村干部年龄老化,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能力弱的问题,工作队通过五个专班与与村干部一对一帮扶结对办公、教方法、讲思路,通过同办公、同思路、同落实来有效帮带村干部,提升了村干部的职业素养和办公能力。

在工作队的统筹下,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和加强,新充实了部分村干部,吸收了新鲜血液,以五个专班为平台,结合库库买提村工作实际,每名工作队员、一名村干部、一名小队长承包一个小队,全面负责各项工作,每周组织小队村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梳理问题清单,评选最优小队和最差小队,补齐各类短板;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民心,主动作为,树立不等不靠的思想,积极将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树立“一切为民”的根本宗旨,树立服务村民的意识,增强村委会阵地凝聚力。目前村里的村干部工作能力大幅提升,不光是工作能力强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有工作队当老师,我们再也不用摸水过河了。点点滴滴的帮带让我们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建设好村子”村支书麦麦提•苏莱曼说。

倾心为民服务常态化

库库买提村困难家庭占到全村的一半左右,工作队自入驻以来紧紧围自治区党委“访汇聚”驻村工作“一条主线”“一个总目标”及“八项任务”的部署要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整合驻村各部门单位优势,在信息、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倾心尽力付真情 优势帮扶得民心
6.1拉赞助赠送孩子们衣服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一件,工作队将群众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建立群众工作站、互帮互助小组等群众服务机构,结合包户住户、第一书记接待日等工作收集到群众困难诉求两百余条,其中村里自行解决了120余条,其余的上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在今年办理低保时优先考虑60岁以上老人、大重病人员及大学生,在夏忙时节依托派驻单位和十联互助等组织帮助109户困难家庭收割了330亩麦子,为重病家庭捐款等等。工作队以村为家,把村民当做亲人,这份真情村民可以感受到,也得到了村民的真心回应。

库库买提村的艾伊提•艾则孜大爷最近很高兴,因为他又能每晚准时收看到央视纪录频道的精彩节目了,105岁高寿的他平日出门不便,最喜欢的就是在在家里看电视,但原先村委会发放的电视因房子的电压不稳而烧坏,工作队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老人买了一台电视,并维修了老人房子的电路。老人虽然口齿不清,但他紧握着工作队员的手,让工作队感受到了老人的感激之情。老人的妻子茹则罕•米曼说:“工作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的老伴自从腿脚不便后,看电视便成了他唯一的消遣,家里的电视坏了后,我还计划着去买一台,但工作队办事的速度比我快多了,衷心的感谢工作队将我们放在心上”。

贫穷落后思想不再有

夜幕下村委会门口的烤肉店热闹非凡,“阿卜力米提,来20串烤肉,要辣一点”,“好了。稍等”,阿卜力米提•托合提色依提的烤肉加上摆满了羊肉串,香气四溢,吸引着更多的村民前来食用。阿卜力米提•托合提色依提说:“我本来准备去工地上打工的,但是工作队极力劝我在村委会门口开这家烤肉店,并且为我算了一笔明白账,现在我在村里烤肉一天可以挣500多块钱,我家一下就脱贫了,感谢工作队”。

库库买提村靠近国道,一些村必须要经过库库买提村村委会门口,工作队发现这一机遇,深思熟路后,动员村委会门口的家庭盖起了门面房,为他们设计好了店铺类型,动员贫困户和有手艺的村民在此开设店铺。现在村委会门口就是这一片的小型夜市,商品齐全的超市、饭馆、烤肉店、烧烤店、切面店、裁缝店等等一应俱全。有事找村委会,买东西去村委会门口已经成了村民们的习惯。

为改善村委会形象,吸引更多附近村的村民前来消费,工作队联系上级部门和派驻单位在村委会门口安装了路灯,制定了统一整齐的招牌,并为店铺申请了支付码,成功带动了一批村民脱贫。

工作队基于就近就地就业的原则,一人一户分类制定脱贫方案,大力支持村民创业就业,为创业村民提供场地和各类便利,鼓励有志青年作为转移劳动力前往疆内疆外务工挣钱,常态化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一系列举措推动了村内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工作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帮我们抓住了时机,我们是做生意好还是干其他的好,工作队都帮我们算了明白账,让我们心中有数,现在村里人都比着就业、创业致富,争当村里的‘脱贫致富模范带头人’谢谢工作队的帮助。”村民们现在提起工作队都赞不绝口。(郭静 李成双)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