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马突破五百大关 成为世界最大野马拥有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6:20:47
中国野马突破五百大关 成为世界最大野马拥有国
中国野马突破五百大关 成为世界最大野马拥有国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野马总量达515匹,加上国内其他一些动物园内饲养的野马,中国野马数量已突破五百大关,占全世界野马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大的野马拥有国。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主任马吉中介绍,该中心野马数量现突破百匹,共有野马103匹,其中圈养野马43匹,野放野马60匹。自1990年起,该中心先后从美国、德国及北京动物园引进普氏野马18匹,2010年、2012年先后两次向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放归野马28匹。“那里的草场不错,动物适应,繁殖状况比人工饲养好得多,野马放归后自然繁殖了41匹马驹,成活率平均达95%以上,但圈养野马新生幼驹雌雄比例为1:4,出现比例失调、公马多母马少的怪现象。”马吉中主任说。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介绍,该中心自1986年建立以来,在先后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野马的基础上,围绕保种、扩群、野化研究实验开展工作,共繁殖了6代667匹野马,平均繁殖过成活率达90%以上,现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野马养殖基地。2001年8月28日,第一批27匹野马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实现了我国首次放归实验,标志着野马拯救工作进入了第二阶段,即逐步由人工饲养繁殖发展为恢复野生种群。2003年野外繁殖获得成功,2004年形成自然分群,截止目前共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放归实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现该中心野马种群突破四百大关,共有野马412匹,其中圈养野马89匹,野放野马221匹,半散放野马102匹。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原产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全世界约2000余匹,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濒危物种,其野生种群于20世纪60年代灭绝。1985起,我国实施了“野马返乡计划”,陆续从欧洲引回普氏野马,在新疆、甘肃进行繁育和野外放归试验。(张赫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