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喜临门:《野马回家》又获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4 10:14:54

上月,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新疆科普作家张赫凡的生态文化作品《新疆野马回归手记》获得了中国林学会第七届梁希科普作品一等奖。

近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又传来喜讯,去年由新疆青少年社出版的张赫凡的另一部作品《野马回家》又获得了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一月之内获得两项国家科普作品奖项,真是双喜临门。

据悉,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特设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本奖为中国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奖励全国范围内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和出版制作机构。

《野马回家》的作者张赫凡是一位在戈壁荒漠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相伴二十余载的专业技术人员,她以细腻的情感,从科学的视角真实地描述了濒危物种普氏野马重返故乡新疆后生存、繁衍和野放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本书图文并貌,通俗易懂,具有科学性、知识性、文学性、趣味性和可读性。

作者用生动感人的故事表现野马的历史、习性及行为特征,人性化地呈现野马的感情纠葛,细致入微地刻画了野马的婚恋、亲情及生死离别等情感,引领读者身临其境地去探秘野马世界,感受野马家族的曲折命运和悲欢离合,体验长年在野外守护野马的保护者的酸甜苦辣。在与野马零距离的接触过程中,作者拥有了第一手素材和最真实的现场感,本书对唤起人类的保护意识起到帮助作用。

双喜临门:《野马回家》又获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