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芨芨草扎出致富“金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5:59:20

和静县:芨芨草扎出致富“金产业”
美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托乎提_库完(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江_木沙展示新制作的芨芨草扫帚半成品

“农忙的时候,我就在地里干活,闲的时候就到美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扎扫帚赚钱,我和妻子每天加一起差不多能挣500元钱呢。”11月1日,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肉牛场农民买买提江·木沙高兴地说。

买买提江·木沙是古尔温苏门肉牛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半年在合作社劳动,半年在自己家种地,在合作社工作半年能收入2.5万元。加上妻子的一份收入,半年时间合计有4万元钱来自于夫妇俩打工的合作社。

从芨芨草中获利的不只是在合作社打工的人,还有收割芨芨草的人。自合作社投入运营以来,共为150名收割芨芨草的困难群众支付收购费950000元,平均每人增收6000元左右。

买买提江·木沙说:“芨芨草在别人眼里是一文不值的草,在我们手里却是致富的‘金元宝’,在古尔温苏门肉牛场的田间地头,最多的就是这种草,在地里忙完回到家,顺手割一把芨芨草,转手就能变成钱。”

在美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笔者看到码放整齐的芨芨草扫帚,合作社村民们正忙着加工芨芨草。目前,合作社共有扎扫帚机器6台,年收购芨芨草700吨,年产扫帚5万把,产品及原料主要销往南疆各县市。

合作社负责人托乎提·库完介绍说:“颜色发白的是‘熟’扫帚,质地较为坚硬。颜色发青的是‘生’扫帚,质地较为柔软,本地群众多用‘熟’扫帚,而南疆的市场更青睐‘生’扫帚。合作社年均收购芨芨草700吨左右,年销售扫帚五万把。这个合作社是大家的合作社,我们团结一心,一起合作,一起生活,一起努力,一起挣钱,一起把贫困户的帽子扔掉。”

托乎提·库完说:“芨芨草扔掉的话,就是不值钱的野草,简单地加工一下就变成了‘金子’,一公斤芨芨草6个人从中获利,割草的人、加工的人、装货的人、拉货的人、合作社及销售芨芨草扫帚的人。”

2017年, 古尔温苏门肉牛场村民托乎提·库完从丰富的芨芨草资源里寻找到了商机,组建了和静县唯一一家收购、加工、销售芨芨草产品的专业合作社。一捆捆普通的芨芨草经过加工后变成物美价实的生产生活用品,“身价”倍增。目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27户,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据兵团二师驻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肉牛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伟说:“用芨芨草扎的扫帚结实耐用,很受消费者喜爱。每把扫帚批发价15元,除去成本和人工,纯利润3——4元。芨芨草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让芨芨草变成村民的致富草,用芨芨草扫帚为村民扫出一条致富路。”(唐玉 胡卫华)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