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合作社+贫困户” 加快村民脱贫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5:53:52

“党员+合作社+贫困户” 加快村民脱贫步伐
贫困户将萝卜、核桃销售到合作社

“以前我们种的蔬菜、核桃、红枣等总是找不到销路,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帮我们销售农产品,我们的劳动积极性也高了。”10月31日,在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农友农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用三轮车拉着自家白萝卜前来销售的贫困户亚森•买买提说。

古再勒村人多地少,是深度贫困村。地区交通局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买尔•艾合买提说,该村要实现整村脱贫,关键在于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从2016年开始,工作队和镇上包村干部一起动员村里20多户经济条件较好、思想活络的党员共同出资50万元,成立了农友农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49岁的依萨克•苏吾尔是合作社成员之一。他家靠8亩土地和畜牧养殖每年有10万元收入。他说:“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每次组织我们党员学习后,都给我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贫困户增收。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积极帮助带动贫困户增收。”

合作社成立初期,因为资金短缺,不能马上结算货款,贫困户不愿意将农产品卖给合作社,依萨克•苏吾尔等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给一些贫困户写欠条,找村干部做担保,贫困户才陆续将农副产品卖给合作社。收购了农副产品,如何打开销路成了难题。依萨克•苏吾尔和合作社成员一边把产品拉到巴扎上销售,一边向市场推销,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产品积压比较严重。

无奈之下,依萨克•苏吾尔等人找到镇政府寻求帮助。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该合作社按照要求,将农产品进行小袋包装,与阿克苏市一家销售公司签订供货合同,还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开展的农产品展销会。打开了内地市场,古再勒村的农产品身价倍增。

“去年我们销售了100吨核桃和96吨蔬菜,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依萨克•苏吾尔自豪地说,村里没有土地的人,合作社还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为使贫困户支持合作社发展,古再勒村改换扶贫方式,将“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方式改为“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方式。依萨克•苏吾尔解释:“村里的党员带头管理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让贫困村民学习科学种植技术,保证农产品质量。”

经过两年的经营,因合作社具有良好的口碑,今年红旗镇19个村的贫困村民都来销售农产品。

古再勒村贫困村民托合提•肉孜说:“我家只有1亩多地,一家人的生活比较困难,从合作社成立开始,我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父母。”(阎岩 任春华)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