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09:31:46
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工作队帮助李树文清除杂草

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红高粱丰收了

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酒厂工作人员正在洽谈订单事宜

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康麦英正在收割高粱

巴州和静县:“有机红高粱”种出脱贫致富“定心丸”

收割的红高粱正在倒入拖拉机车厢中

“我家今年种了45亩的红缨子高粱,今年多亏了县税务局工作队给我联系销售渠道,没想到第一次试种就喜获丰收,高粱亩产700~800公斤,今年收购价每公斤保底价是2.6元,我家的这一片地就能收入90000多元,是我们的‘致富宝’啊。”正与和静县税务局驻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收割高粱的村民李树文高兴地说。10月29日,当记者来到包尔布呼村四组李树文的高粱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康麦因收割机正在田里收割高粱,一大片涨红了脸的高粱羞涩地低垂着头。李树文一家人正张罗着把收割的红高粱运到和静县东归酒厂,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据了解,红高梁全身都是宝,高梁的根可入药,平喘,利尿、止血,它的茎秆可榨汁熬糖。它不仅有一定的药效,它的籽可以做酿酒原料。高粱秆可用来扎扫把、喂牲口。“这种有机红高梁对水分、土壤和气候环境的要求很高,所以茅台酒、老窖才有了纯正酱香味。李树文高兴的告诉笔者,他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都得益于种植有机红高粱。

今年以来,和静县税务局工作队与村委会引导村民进行种植产业结构调整,推广种植红高粱、食葵等特色经济作物,邀请四川泸州老窖公司到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考察,和静县税务局工作队紧紧抓住了这个巨大商机,结合当地适宜红高粱生长的地理气候和自然优势,因势利导,与泸州老窖公司签订了高粱种植订单协议,有泸州老窖公司订单收购,就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工作队还积极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家中大力推广种植红缨子高粱,并联系农业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培训。

李树平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因为包尔布呼村在当地俗称“碱窝子”村,以往家里地种包谷,每亩收入400—600多公斤,差一点的地,收入更少,按照每公斤1.6元计算,1亩地收入才900元;包尔布呼村是盐碱地,正合适种红缨子高粱,1亩按照最低收入700公斤计算,每公斤3元,每亩收入也有近2000元,多了差不多二分之一的收入。红缨子高粱一时成为了李树文家增收致富的又一新渠道。

和静县税务局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尚磊说:“发展有机红高粱不仅为泸州酒厂提供了优质酿造原料,还为乃门莫敦镇包尔呼村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明年我们还要向更多的种植户推广,让村民的日子和红高粱一样红,为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的农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徐萍 马秀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