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巾帼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展飒爽英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09:31:46

近两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洛浦县林业局驻布亚乡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一直坚持在工作中给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提供产业技术指导、介绍再就业机会等,切实有效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扎实稳定推进全村脱贫攻坚步伐。在这股脱贫攻坚力量中,有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把理想信念以及对家乡的热爱完全融入到勤劳致富当中;她们就是布亚乡萨依村脱贫攻坚战中撑起半边天的巾帼力量。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脱贫攻坚力量,充分发挥妇女群体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殊作用,近日,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结合和田地区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在开展强化筑基工作推进会,重点针对妇女工作建设进行观摩学习。为脱贫攻坚道路上构建一套完整的妇女困难诉求解决体系,彻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存在的诉求困难,为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观摩会上,萨依村妇女工作群体和妇女群众群体,用现代女性的精神风貌、饱满的热情为前来观摩的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及县直、乡镇领导干部展示了萨依村妇女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亮点,尤其是贫困户妇女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帮扶下自主创业,并带动身边妇女就业等。观摩会上,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和各村妇女工作部全体成员观看了萨依村妇女提升办对妇女素质提升培训工作的现场演示并给予肯定。

自治区科协派驻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艾斯克尔·台外库力在会上,就萨依村开展妇女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此次推进会在萨依村开展,是乡党委对本村妇女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我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协作精神,树强团队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突出思想引领推动。将村“妇女之家”及相关活动全部纳入新时代村级工作建设,推动村委工作和妇女事业融合发展,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开设各类培训班,全村上下开展‘振兴巾帼行动’主题活动;二要突出创业创新推动。继续优化升级妇女工作机制,创新推出‘优秀妇女之家’、‘巾帼之家’等,选树一批示范人家、示范个人;三是突出借势借力推动。结合全区庭院改造工作,强化‘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四是突出典型示范推动。在村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挖掘典型,培树典型,切实推动萨依村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更重要的是要让这支巾帼队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大显身手,为实现全面脱贫贡献力量。”

“这就是优势,这就是一支队伍的形象,组织强不强看脱贫、看队伍的团结,从联合办公到一对一结对帮带,再到贫困户自主创业,充分体现了队伍的力量,萨依村通过此次推进会展示的不仅是妇女工作的推进,更主要的是展示了村‘两委’及‘访惠聚’工作队之间的配合与默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干群关系,因此我们要通过这次观摩把好的做法和特点带到每个村工作中。”布亚乡乡党委书记陈尚德说。

观摩会结束,前往萨依村扶贫车间观摩的第一书记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把此次观摩会上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本村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好,做扎实,让广大妇女同胞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郭静 刘振礼)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