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7 07:49:24

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吉木莎尔县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中国日报网1026日吉木萨尔电(记者毛卫华摄影报道)“2018年预计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增长46%,旅游收入57.46亿元,增长49%,过夜游客65万人次,增长39%

 

这一组简单,而又枯燥的数据足以证明,吉木萨尔县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26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响北庭 世界文化遗产地品牌,将吉木萨尔县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惠及全民的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快乐产业,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当天,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新地乡小分子画家村、泉子街-车师古镇生态康养度假小镇、大有镇吃货村等旅游示范点。会上北庭镇、泉子街镇、文广局、千佛洞景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与会嘉宾共享了吉木萨尔县旅游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吉木萨尔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做了大量工作,在旅游+交通建设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特色城镇旅游+研学基地建设旅游+特色餐饮旅游+旅游扶贫建设等工作多下功夫。

昌吉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说:将吉木萨尔县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惠及全民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快乐产业,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吉木萨尔县委书记李刚指出:2019年,力争全县接待游客473万人次,增长40%,旅游收入78亿元,增长38%, 过夜游客87万人次,增长35%

他说,吉木萨尔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抓重点,做好顶层设计,要优化旅游发展产业布局,构建现代旅游管理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全域旅游特色产品体系,构建全域旅游整合营销体系,构建乡村旅游扶贫富民体系,构建全域旅游整合营销体系,构建乡村旅游扶贫富民体系,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体系,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发展体系。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基本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增长27%,其中过夜游客110万人次,增长26%, 旅游业总收入达到90亿元,增长15.6%,旅游从业人员达1万人。

会议明确,发展全域旅游,规划先行,政府主导,领导班子落实责任,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各级部门广泛参与全域旅游。坚决按照吉木萨尔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行动方案执行。

据了解,自201611月开始,吉木萨尔县将全域旅游作为县里的重点工程来抓,并成功入选为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确定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经过分解任务、下发方案确定了全县43个部门分抓108项具体工作,全力推进吉木萨尔县旅游+”“+”出来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据悉,乌鲁木齐、吐鲁番和昌吉三地连续多年推动环游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吉木萨尔县正处在该线路的重要的热点区域,因为有着北庭故城、车师古道、千佛洞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驾游已经成为推动吉木萨尔,县旅游+交通的重要方式。同时衍生出许多新的旅游产业链。

鲁冰花景区负责人黄朝海介绍,2016年,从甘肃引进了鲁冰花种子,依托车师古道景区,在车师古道沿线承包了20亩地,开始在耕地里种植鲁冰花,打造鲁冰花赏花景观带。经过两年的培育,现已发展为一个50多亩的鲁冰花和其它花卉赏花景观带。今年,仅门票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

据了解,新地乡为了让文化艺术与新地乡的自然资源进一步融合,2016年,新地乡着力打造云中花海、画廊新地、生态之乡全疆著名绘画写生基地等品牌,先后成立了全疆首家画家村、也由此吸引了疆内外知名作家、编剧、画家落户新地乡进行艺术创作,并相继启动了写生基地” “农民画院”“画家村的建设,画家村的兴起,给农牧民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

今天刚刚获得新地乡小分子画家村荣誉村民的画家吴巍华介绍,新地乡小分子风景如画,被原生态风貌深深地吸引。来到这里与当地民众共建民宿、创作室,邀请国内绘画爱好者来此地吃住行等等,给农户增加了收入,实现艺术扶贫的新路子。

据吉木萨尔县副县长张艳珍介绍,为了把新地乡打造成为新疆的画家村落,吉木萨尔县旅游部门将驻村点设置在新地乡小分子村,引导乡里的村民从事农家乐、民宿等旅游接待,全力推进旅游+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吉木萨尔县要以全域旅游作为全县旅游的发展总目标,联合文化、文物、旅游、城建等各部门,有计划的推进旅游+”各项工作的进展,结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加大北庭历史文化古镇、泉子街车师古镇、新地乡艺术家小镇、三台镇酒文化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新地乡小分子村画家村、泉子街上九户民宿村、大有乡渭户沟美食村、北庭镇古城村特色文化村以及三台镇潘家台子特色村建设,全力打响世界文化遗产·丝路地标北庭旅游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