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野马故事:新婚“妻子”未受“新郎”爱宠 却招得“光棍汉”频频来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09:20:34

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乔木西拜野放野马监测站度过了第一个与野放野马相伴的宁静而愉快的夜晚,又迎来了一个美好清晨,如被圈养的野马回归大自然怀抱一样,那种自由惬意的感觉,心情明媚得如五彩亮丽的秋色,笑容时时绽放如花。辽阔的卡拉麦里,远离都市的繁华,廖无人烟,寂寞无边无际。而今,我却陶醉在这无边无际自由里,彻底放飞自己,如卡拉麦里大地上自由奔跑的荒漠野生动物一般,激情拥抱卡拉麦里大地,对着天空大声呼喊,对着太阳尽情舞蹈,远离尘世的喧嚣,忘却一切烦恼,完全地融入这块看似亘古荒凉而沉默无声的大地!做大自然中快乐的精灵,迎着风,沐浴着阳光,迸发出生命的活力和光彩。

两匹流浪汉来看新放归母马出门时,东方的天空已被彩霞染红,这荒野中一朝一夕的绚烂景致总是让我魂牵梦绕,流连忘返,每天起得很早,就是不想错过这夺目的精彩。秋天,荒漠中红彤彤的琵琶柴会成片地出现在你的视野,成为枯黄世界里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每当看到团团簇簇如遍野盛开的花朵一样的琵琶柴,我的眼睛总会为之一亮,特别是当它们与金色的霞光相映成辉时,那迷人的光彩让人以为彩云飘落,铺满了大地。

与初生的太阳同时映入我眼帘的,还有两匹野马,离我两三百米,站在围栏外,正披着霞光朝围栏内张望。我赶紧打开相机,镜头对准它们,边拍边向两匹野马靠近。刚走两步,它们就发现了我,警觉地朝我张望片刻,扭头朝远处走去,走几步,恋恋不舍地朝远处的母马方向回头望望,而后又朝我望几眼,看我继续朝它们靠近,它们不得不躲避,朝离我和离母马更远的地方走,小跑着离远些,又伫立望我,发现已没什么威胁,就低头吃起草来,边吃边向更远处走去。它们身后的山坡上,又出现几只野驴的身影,远远地向我张望,转瞬间忽地奔下山坡,闪电般向远处射去,我赶紧对准镜头,抓拍马驴在一起的和谐画面,还好,第一次捕捉上了野马和野驴同框的镜头,内心欣喜不已,只是野驴跑得太快,离得很远,在照片上显得很小很小,而且画面有些虚。加之野马和野驴毛色相近、外形上长得又很像,不仔细看,从照片上很难辨出那小如蚂蚁般奔跑的身影,究竟是野驴还野马。

慢慢跟踪了一阵这两匹野马,它们对我的陌生和恐惧感渐渐减少,可以离得更近拍摄出更清晰画面,同时也让我认出了这是两匹“光棍汉”公马,两匹身强体壮的流浪汉。我想,也许刚才是是被围栏里新来的母马(9月27日放归野外的9匹母马)吸引,它们才来到围栏边的,正寻思着怎么去越过围栏,把这些“美女”抢到手让自己“脱单”呢。当我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告诉巡护员艾代时,他说“这两匹马正巧是路过这里,刚好发现了有母马,心想小鲜肉来了,赶紧去抢。”我笑着说“这可不是什么小鲜肉,大都是些老母马”。“对这些光棍汉们来说,老的总比没有强吧 ”艾代的话把我惹得哈哈大笑起来,难道这叫饥不择食?

忽然一声驴叫从远方传来,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我循着声音向远处起伏的山丘望去,并没有见着驴影,只见远处红色的、黑色的小山坡高高低低,连绵一片,如波浪一般,展现出优美的线条和弧度。山上遍布的黑色和砖红色的小石子让山丘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这些大大小小的碎石子,棱角分明,漫山遍野随处可见,密密麻麻布满山坡。锋利的石头刃成了野马的“修指甲刀”,能将在圈养松软场地内形成的又大又长的笨重蹄子磨小,走起路来更快更精神。接着隐隐约约又传来几声驴叫,声音比前面的要小些,这边唱,那边和,野驴叫声此起彼伏,让人感觉仿佛春天来了,野驴、野马们都进入了恋爱季节,正天天进行“情歌”对唱大赛呢。

在后来的几天里,我又见过两次单匹“光棍汉”野马来到大围栏边窥视新来的野马“美女”,见人来后,它们一步三回头,万般无奈地离去了。我想,在没人发现的时候,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光棍汉”们到底来了多少回,有多少“光棍汉”来过,那就只能问问那些野马“美女”了。

“新娘”投怀送抱 “新郎”准噶尔223号却无动于衷朝阳升得有些高了,寻不到野驴影,我又去看新放归的野马们。远望去,准噶尔223号与母马们正在草库房南侧享受清晨的阳光,一个个跟在圈养时一样,还是那么悠闲自在。当看见我走近,准噶尔223号警惕地打了一个喷鼻,其它的母马都向我张望,昔日的“光棍女老大”准噶尔214 号带队,朝着平时投喂饲草的山坡列队走去,准噶尔223号断后,不时回头望我,站下再打一个响鼻。野马们都又去山坡上吃干苜蓿草了,我跟着走到马群跟前,它们逐渐放松了警惕,若无其事地低头吃起来。当我走到准噶尔56号面前,半月没见,这匹最喜欢与人亲近的母马,还是一点儿没变,性情依然那样温顺。准噶尔214号、准噶尔33号、准噶尔47号跑到坡下,开始低头去采食一些天然草。

过了一会儿,只见准噶尔57号突然不吃草了,走到“新婚丈夫”准噶尔223号跟前,嘴巴伸过去嗅闻它的面颊和嘴唇,在准噶尔223面前摆头举尾,频频排尿,主动“投怀送抱”,向丈夫示爱。野马是季节性发情动物,每年从2月中旬开始发情,一直持续到9月。发情季节主要集中在3-7月,而发情旺季则在5-6月。尽管已过了发情旺季,准噶尔57号却发起情来。面对新婚妻子的绵绵爱意,准噶尔223号并没有激动万分,慢条斯理地嗅闻一下母马,又低头闻一下准噶尔57号排在地上的尿液,扬起头,伸长脖子,上唇向上翻起。它并没有去接纳准噶尔57号,清晨或者黄昏后的征服母马场景并未发生,只见它一支前蹄扒拉一下地,用肩将妻子扛一下,将它赶开,嘴里发出粗沉的哼哼声,意思是“我不喜欢你,请你赶紧走开”。而准噶尔57号一会又凑上到丈夫身边,找它亲热,准噶尔223号对它不理不睬,一点不去尽丈夫的责任和义务,搞得准噶尔57号很丢面子,或许心里暗暗在想,不会比自己小9岁的丈夫是嫌自己老嫌自己丑吧?虽然这样一次次这样受冷遇,让它颜面大失,可它依然痴心不改,又去找准噶尔223号,屡败屡战,不言放弃。年纪更长的准噶尔33号也同时发情了,主动过来找自己的小丈夫,准噶尔223号同样也不接受它。虽然自己个子不大,模样不俊,黑不溜秋,却对老婆挑三拣四,也许在它眼里,这一大群老婆,老的老、丑的丑, 没有一个青春貌美能让它看上眼主动去热情似火地去追求的,它可不是饥不择食。记得以前有个别圈养公马,对野马中心工作人员给它安排的丑妻它会坚决不接受,对新媳妇拳脚嘴相加,把媳妇打得浑身是伤,工作人员赶紧把挨打遭弃的母马隔离了出去。比起这样的公马,准噶尔223号还算是比较有“绅士风度”的。

准噶尔223号身为“光棍汉”头领时,曾梦寐以求地想得到一大群野马“美女”,对着一栏之隔的“美女”们垂延三尺,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一群“美女”到手了,而它的热情却冷却了,正如一些人一样,没有得到对方时想得到,得到了却不在乎,不知珍惜了。

满身的精力无处使,可让准噶尔223号急得发慌,不如去找那些成天眼巴巴张望它妻妾一心想占为己有成天想取代它头领地位的“光棍汉”们打架去,好好施展一下自己的拳脚。这些手下败将,不是不服气吗,想继续跟自己比比吗?好,那就给它们些颜色看看,于是它经常会箭一样地冲到9月27日放归野外的其它几个公马的围栏前,用蹄子敲打铁栏,用嘴啃咬铁栏,想冲进去与它们厮杀打斗。(张赫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