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 致富脱贫两不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09:20:34
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 致富脱贫两不误
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 致富脱贫两不误

提起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的致富带头人,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1小队的胡杜尤木拜尔迪·斯拉吉艾合买提。今年55岁的胡杜尤木拜尔迪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乡邻,积极帮助周围20余户村民发展畜牧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胡杜尤木拜尔迪年轻时靠给工地开翻斗车谋生,凭借着自己的吃苦耐劳,自己也买上车当起了老板。2015年,闲不住的他开始了二次创业,瞄准畜牧养殖行业的市场和前景,在村里建起了牛羊养殖场。经过三年的发展,养殖场已初见规模,800多平方米的分栏养殖区、130平方米的的独立草料库以及青贮饲料窖一个,目前存栏羊250余只、牛19头。

在自己的养殖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胡杜尤木拜尔迪积极带动和帮助周围的村民,成立了果海尔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还积极给村民们传授养殖防疫技术,帮他们联系饲料厂家,联系销售渠道,让养殖户没有了后顾之忧。此外,还为村民们提供了牛羊托养服务,雇佣3名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让更多的乡亲们搭上了脱贫致富班车。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通过扶贫项目给我们家分得的6只羊,但我不懂养殖,一直担心把羊养不好。现在好了,我可以把羊托养在胡杜尤木拜尔迪的养殖合作社,每只羊每年能获得100多元的收益。羊的托养帮助我解放了双手,现在我在帮别人带孩子,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呢,我觉得我的生活更有盼头了!”贫困户谢仁古丽·麦麦提高兴地说。

前前后后投入30多万元的合作社也遇到了扩大规模的资金瓶颈,和田地区税务局驻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这一状况后,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帮助合作社申请项目资金,将1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有了10万元的资金支持,现在合作社扩建养殖场地、扩大牛羊养殖数量、增加饲料储备都有了保障,我现在更加有信心通过发展养殖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脱贫了!”胡杜尤木拜尔迪·斯拉吉艾合买提满怀信心地说道。(罗崇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