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下乡让农闲人不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09:26:22
分享

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核桃打收归仓,冬麦初播微长,农村渐渐步入了农闲时节。而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喀鲁艾日克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着学习种植技术,为下一步的生产发展加油充电。

沐浴着秋日的午后暖阳,喀鲁艾日克村一百多村民围坐在村委会前的麦田里安静认真地听着新疆农科院专家讲解农业种植技术。“核桃树辛苦一年,开了花结了果,也该休息一下了,修剪枝条就是让核桃树得到休息。那么怎么修剪才是对的呢?……”玉苏甫•牙生老师边讲边用身旁的核桃树做例子,告诉农民哪些枝需要修剪,哪些枝需要保留。之后,他又从核桃的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采收管理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核桃提质增效的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

村民们在核桃树下一般都是种植小麦,而孙晓军副研究员从“不同林带适合种什么菜?”“春夏如何种植?”“如何浇水施肥?”等方面向农民普及了林下种植的技术和技巧,让村民们增长了见识,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他结合喀鲁艾日克村多数村民都在经营拱棚种植的实际,讲述了“辣椒如何起垄浇水?”“农家肥如何制作投入?”等村民重点关心并想深入了解的种植知识,这让家有拱棚的农民对来年辣椒种植充满了信心,一个个摩拳擦掌,盼望春天的到来。

专家们讲得生动精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转眼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还意犹未尽。生产大队长托合提麦麦提•麦提如则说:“现在正值核桃剪枝时节,专家的到来实在太及时了,听了讲座我们对明年核桃提质增收更有信心了。”

村民买提尼亚孜•卡迪尔说:“今年辣椒种植因为浇水不当,吃了大亏,看到别人的辣椒丰收既眼馋又后悔,明年一定吸取教训,按照专家的方法起垄浇水,争取有个好收成。”

喀鲁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金长湖说:“农闲是一段可以很好利用的时机,忙活一年下来,可以总结一下今年的经验,学习一些来年可以用的新思想新技术。这次邀请专家来传授果蔬种植技术是我们‘农闲人不闲’计划的第一步,之后我们就要开始把拱棚利用起来,进行翻地、快菜种植,把农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争取更多的效益。”(周新艳 王瑞)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