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妇联工作展亮点 现场观摩交流巧取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09:26:22
分享

为充分发挥社区妇联工作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和提升社区妇女工作,树立典型,促进各社区之间的学习交流,10月21日下午,洛浦县城区街道办事处妇联创新工作方法,以观摩拉练、参观交流形式开展了街道妇联工作推进会,强化对街道、社区妇联工作的指导,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在街道妇联主席耿小容的带领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各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书记、社区主任组成的观摩组深入参观了心理咨询室、“妇女工作部”办公室、活动室、爱子女超市等,同时听取了“妇女工作部”负责人师纪梅对目前“妇女之家”建设开展情况汇报,街道妇联主席耿小容对 “妇女工作部”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观摩组成员纷纷结合各自对妇女工作的认识向社区妇女工作负责干部询问具体的工作实施办法及措施,从中学习“妇女工作部”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做法。

 英买里社区妇联工作通过探索实践出“五心”服务工作机制,

“能力素质强核心、就业服务正人心、关心关爱聚民心、安全保障暖人心、心理疏导树信心”;让社区党组织成为广大妇女同胞的依靠和后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有效的激发妇女活力、发挥妇女作用。

提升素质---强核心。辖区妇女群体普遍存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弱、文化水平低、知法用法守法意识不强、维权意识弱,组建妇女工作部,开展“三学三比三促”,即:学国语比成绩促文化、学法律比知法促守法、学技能比本领促就业。社区685名妇女走出家门,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就业创业,展现新作为。就业服务---正人心。辖区妇女存在思想观念守旧、就业意愿不强、技能水平不高、有业不就、等靠要思想等突出问题;社区通过“就业信息发布+住户干部”真情“推”、“学国语+学技能”全面“扶”、“业务部门+驻辖企业(商铺)”全力“帮”,将辖区资源整合,全面推进就业,发挥致富典型示范帮带,培养妇女就业的光荣意识;50余名妇女完成了自主创业,树立就业光荣导向,激发社区妇女干事创业的热情、培养了一批就业致富的带头人。关心关爱---聚民心。辖区部分妇女缺乏劳动力、子女就学就业困难、家中债务无法及时化解、老人就医难等问题突显;社区实施五步工作法:走访入户→了解困难诉求→分类办理→反馈情况→群众评议,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对家庭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政策、应纳尽纳。安全保障---暖人心。妇女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手关门,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稳定的因素。社区集中教育和入户宣传方式,在家中配备必要的安全防范物品,做好自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心理疏导---树信心。辖区部分妇女妇女思想守旧,家中地位不高,生活压力较大,加之家中出现变故,导致思想情绪不稳、婚姻关系不牢、婆媳关系产生裂痕;成立了由2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的婚姻调解办,扎实做好婚姻调解工作;建立妇女心理疏导室,聘请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职工兼任心理咨询辅导员,从思想、情绪、生活、情感等方面开展疏导工作;开展好妇女文体活动,建立文艺队,将文化活动融入生活,引导妇女尤其是留守妇女缓解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增强生活自信。今年英买里社区婚姻调解6起,调节婆媳关系调解8起,确保妇女权益得到维护。

本次观摩交流会,与会人员通过听取示范点经验介绍、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等方式,深入全面地了解学习了观摩点开展妇女工作的特色经验和主要做法。每到一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街道妇联主席耿小荣都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及相关工作要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观摩交流活动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在实地观摩中既相互学习了经验,看到了自身工作的短板,同时观摩活动也为各社区妇联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更好地推进全县妇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屈文斌 米娜•条了杆 李楠)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