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9:31:44

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采摘红枣(吾买热摄)
 

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村第一书记为支青枣子代言(游文龙摄)
 

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当日采摘的60克红枣王(麦麦提艾力摄)
 

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幸运采摘手展示重60克的红枣王(胡礼政摄)
 

红玉满枝欣采摘 秋意重阳笑丰年 洛浦首届红枣采摘节迎来游客满园
游客排队购买烤全羊(麦麦提艾力摄)

金秋十月的洛浦,胡杨流金惹人醉,红玉满枝诱人馋,处处是怡情的美景和丰收的喜悦。10月20日,素有红枣之乡美称的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迎来了首届红枣采摘节。活动现场还有400余名远道而来的疆内外中老年游客,与当地群众一起采摘红枣,品美食、共歌舞、赏胡杨……全场气氛持续热烈火爆,一片喜庆祥和的丰收景象。

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系上世纪60年代江苏支边青年与当地群众开垦所建,是和田最早种植红枣的地方,现有红枣2.8万亩。该乡因土壤无污染、日照时间长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十分利于红枣种植,又经昆仑山雪水浇灌,所产红枣色泽夺目、皮薄、肉厚、口感甘甜醇厚,富含各种维生素、氨基酸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是纯天然的绿色营养保健食品,现已注册了“五棵胡杨农场”商标。

当天,温暖和煦的秋阳洒满大地,活动现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五棵胡杨农场的枣园里,连片的枣树上,一串串红枣俏悬枝头,如玛瑙般夺目耀眼。游客们一抵达,当地干群就为他们送上了绚丽的艾德莱斯围巾,表达重阳的祝福。随后,该乡乡党委书记黄维刚简要地为大家介绍了当地红枣的种植情况、品质价值及此次活动的流程、规则,并宣布采摘活动开始。

拎着枣农们早已准备好的筐子,游客们一起涌入园内,参与到采摘“幸运手”的比赛中。大家欢呼雀跃地在枣林里穿梭,挑选着自己中意的红枣品种,一边摘、一边吃,当然还不忘拍照发朋友圈。吉林游客孙海钢大叔提着满筐刚采的红枣,乐呵呵地说:“新疆真是大呀,南北疆两重天。听说这个季节新疆的胡杨最美,就想来看看,没想到还见到了成熟的红枣林。第一次自己采摘红枣,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这么大的红枣,太开心啦。而且这里的维吾尔族同胞非常纯朴热情,姑娘们和艾德莱斯绸一样漂亮!”

一番你追我赶的采摘后,游客们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陆续满载而归的采摘者,井然有序地排队称重参赛并结算。经电子秤的公平计量,最终,由乌鲁木齐游客温晓娟采摘的一颗重60克的红枣成为此次活动中的“枣王”,温晓娟也成为采摘活动的“幸运手”。接过精美的艾德莱斯围巾奖品,温晓娟说:“以前吃红枣都是在超市里买,今天直接在树上采摘,感觉太新鲜了。而且这里的红枣肉厚酥甜、口感非常好。我要把这枣王带回去给家人朋友看看,让大家了解和田,了解洛浦,看看真正的和田大枣。”

在采摘的间隙,洛浦县文工团演员和村民跳起传统的麦西莱甫庆丰收。游客们也纷纷加入其中,学着跳起了新疆舞,其乐融融。除了红枣采摘,该乡沙漠胡杨景观也是游客们必去之处。随后,大家深入到沙漠中,观赏金灿灿的胡杨,感悟其千年的神奇与坚守。最后,游客们齐聚在该乡美食广场,品尝各类特色美食,并共同为当天过生日的9名游客庆生。刚满63岁的游客张英感动地说:“洛浦人民的热情就像红枣一样火热,得知我们过生日,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生日蛋糕。这是我们过得最有趣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这里枣好!景好!人好!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

游客尽兴开怀的同时,当地的村民也在热闹欢愉的旅游文化活动中得到了实惠。村民祖普提尼沙•库尼亚孜在乡巴扎经营了一家烤肉店,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生意也格外兴旺。仅采摘节当天,她准备的三只烤全羊皆销售一空,纯利润有千余元。数着钱笑成花儿的祖普提尼沙说:“希望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我们会准备更多的美食迎接他们。”

据悉,此次洛浦县红枣采摘节系和田地区重阳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和田地区旅游局牵头组织、洛浦县具体承办策划,目的是借助传统节日文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洛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甫说:“重阳节也是敬老节,我们的支青枣子生长在老支青与当地群众齐心协力开垦出来的热土上,不仅是滋补老年人身体的天然营养品,更是我们对一个时代的铭记、对先辈们奉献奋斗精神的传承。”(李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