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机械架起“驴产业”致富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9:31:44
分享

“多亏了这个挤驴奶的机器,要不我家养了100多头驴,每天有40多头驴产奶,根本忙不过来。现在,我们一家人,老父亲和妻子喂毛驴,我和侄子挤驴奶、销售驴奶和驴肉、送货上门,一家人忙碌而又充实,日子越过越好啦!”10月21日,和静县和静镇东风林场养殖大户胡得水告诉笔者说。

据了解,胡得水和外甥张玉龙都是和静县69225部队退伍军人。2017年,听说卖驴奶能赚钱,两人拿出全部积蓄购买了80多头疆岳驴,今年这批驴产了28头小毛驴,卖出去8头公驴,年底将出栏20头公驴。每天产驴奶20多公斤,一公斤80元,当天售完。毛驴好养活、不生病,但是为了奶质更佳,胡得水租了3000多亩草场,购买了十几吨玉米秸秆,驴儿吃得饱,才能产奶多,产肉多。如今,靠养毛驴,一年间胡得水就成了老板,腰包鼓了起来,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在胡得水家的大院里,笔者看到,一头头身材高大健壮,白眼眶、白鼻梁,样貌“帅甲一方”的毛驴正在吃着玉米秸秆,胡得水忙着用挤奶的机器挤驴奶,挤好后,装进专用的一次性新瓶子里。我们有幸品尝了一杯新鲜驴奶,微微冒着热气,带着甘甜的乳汁味,口感香醇。

“去年是用人工挤奶,两个人一天要挤6个多小时,也没时间送货,没赚上啥钱。今年买了这个挤奶器,靠机械挤奶省时省力,帮了我大忙,一个人操作1个多小时就能挤出20多公斤驴奶,而且每天经过高温消毒,驴奶干净卫生,非常受顾客欢迎。还要感谢工作队,经常来指导,帮忙销售驴奶,现在已经有稳定的顾客群,明年计划扩大规模,做出一番事业,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胡得水露出军人特有的爽朗笑容,眼睛炯炯有神。

今年年初,和静县农机局驻和静镇东风社区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养殖大户胡得水家养了一百多头毛驴,专门请来县畜牧兽医局的专家指导科学喂养,定期对毛驴进行体检,并发动社区干部和工作队干部利用微信在朋友圈发广告,大家还给驴奶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驴贵妃奶”。驴奶和人乳成分接近,营养丰富,具有延寿、增强抵强力、免疫力、保肝护胃、美白肌肤的独特功效,看到广告后,奔着驴奶的独特功效,越来越多的人纷纷订购“驴贵妃奶”。因为交通便利、宣传给力,除了在县城销售,还卖到了焉耆、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

东风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巴依赛介绍说:“机械挤驴奶在全县也是首例,有了机械的助力,更有益于驴产业做大做强。我们要把这样的致富经验在社区进行推广,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和静县驴肉餐馆还比较少,我们社区打算鼓励贫困户做驴肉饺子、驴肉火烧,把养驴的产业做的再大一点。”(嵇丽艳、李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