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筑牢御毒“防线” 打造一方净土 ——新疆博湖县开展禁毒大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9:31:44
分享

全力筑牢御毒“防线” 打造一方净土 ——新疆博湖县开展禁毒大宣讲活动

2018年10月22日,新疆博湖县举行周一升国旗仪式,30名宣讲员分别在30个行政村(社区)向1.5万各族群众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讲活动。年磊 摄

全力筑牢御毒“防线” 打造一方净土 ——新疆博湖县开展禁毒大宣讲活动

2018年10月22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民警向村民宣讲禁毒知识。年磊 摄

全力筑牢御毒“防线” 打造一方净土 ——新疆博湖县开展禁毒大宣讲活动

2018年10月22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委会,农牧民群众在“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横幅上签字。年磊 摄

“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洁身自爱,决不沾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10月22日,新疆博湖县举行周一升国旗仪式,30名宣讲员分别在30个行政村(社区)向1.5万各族群众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讲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

此次宣讲活动,博湖县结合每周一在各村(社区)开展的国旗下的村规民约宣讲活动,通过村(社区)“草根”宣讲员+村(社区)民警组合宣讲的方式,讲案例、谈危害,向各族群众宣讲毒品的危害及由毒品引发的各类犯罪,告诫群众要珍爱生命,健康生活,远离毒品。

“毒品不仅严重摧残吸毒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还引发大量的治安问题和违法犯罪,严重影响和危害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宣讲活动现场,民警刘尊环向村民讲解毒品的危害性,并希望广大农牧民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坚决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

“禁毒工作人人有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禁毒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宣讲活动现场另一侧,由六名村民自发组成的禁毒志愿者正在忙着向大伙儿发放宣传资料。志愿者王重阳说:“今天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不仅是向村民们宣传禁毒知识,更是一次自我接受教育的机会。”

在博湖县博湖镇芦花社区,手中拿着一张“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海报的居民苏爱兰说:“今天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不仅调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引导大家自觉抵制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了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这种宣讲的形式很受村民的欢迎和认可。”博湖县委组织部驻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访惠聚”工作队员马林说:“工作队非常重视对群众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开展毒品清理清查行动的同时,还举办了禁毒知识禁赛、禁毒宣传进校园、进农家等活动,向广大村民深入讲解毒品的性质、特征以及危害,并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观。”

在博湖县本布图本布图村,除了开展禁毒知识宣讲外,村“两委”还组织村民观看禁毒警示教育宣传片,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毒品危害的有关知识及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呼吁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活动中来,号召大家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

连日来,博湖县各部门单位纷纷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多部门联动、多载体链接、多媒体跟进为牵引,积极探索禁毒宣传新模式,构建体验式教育、警示性宣传、互动式参与全民教育大格局。

为了让禁毒工作家喻户晓,博湖县还利用漫画、宣传挂图、LDE电子屏、标语、横幅和宣传栏广泛宣传《禁毒法》,营造禁毒氛围;同事针对各学校的青少年开展禁毒法制讲座、禁毒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全面提升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在社会上形成了拒毒、防毒、反毒的强大舆论攻势。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近年来,博湖县把禁毒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致力于‘打、防、管、教’,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博湖县公安局副政委杨忠明表示。

为切实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今年,博湖县各单位立足本职,结合部门实际,不断深化禁毒宣传活动。在学校、农村、社区、客运站、农贸市场、机关单位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干部入农户、进田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同时张贴挂图、发放宣传册、广播宣读、播放视频以及充分发挥“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年磊、张梦涵、海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