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信息产业从无到有 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9:31:44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昌吉市信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年,新疆信息产业园的获批建设,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项目的落地建设,使这个崭新的产业步入加快发展的轨道,也成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

在新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说起改革开放初期的电信业务开展情况,数据业务主管段新胜首先带记者参观了一台1968年当时电信公司使用的一款老式报话发射机。现在由基地收藏,用于展示。上面依稀可以看到型号、生产日期等信息,大概有60公斤重,需要两个人来抱起来才能拿动。

1992年,段新胜大学毕业后,进入到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从事数据业务维护等工作。上世纪90年代,电信公司开展的各项业务,比较简单,让他现在记忆犹新。

新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数据业务主管 段新胜:“参加工作以后主要负责老百姓家里接这个固定电话的业务, 当时这个业务大家都是排队, 到电业局申请,大概需要在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装上一部电话。上网是通过56k的一个‘小猫’拨号上网,费用也很高 ,上网速度也很慢,基本上也就能浏览浏览网页。”

现在,人们人手一个手机,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与工作、生活、娱乐等相关的活动,网络也进入到4G时代,查询、收发信息等及时准确,信息给广大群众带来的便捷无处不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各种信息资源的需求日益剧增,需求也日趋多元化。2013年3月,新疆信息产业园获批建设。新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是新疆信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有5个云数据中心机房、1座创新孵化办公大楼,以及新业务演示厅、智慧农业演示厅等。依托中国电信覆盖的3G、4G网络,推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外包等信息产业。

新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数据业务主管 段新胜:“这个数据中心,总容量大概在3000多个机架, 主要是为用户提供,包括存储、信息定制,还有机架的服务。目前,天翼云通过可行性认证,打造了这个20秒钟的云数据中心访问,业务的可靠性是99.99%,数据的可靠性是百分之99.9999%。”

2017年,昌吉市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增长14.9%,实现增加值7.2亿元,占全市三产比重的4.5%,增长5.8%。随着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齐聚新疆信息产业园,昌吉市大数据云计算初具规模,数据中心和信息产业集聚基本形成。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昌吉市进一步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数据业务主管 段新胜:“自改革开放以来呢 ,电信事业迅猛发展,感觉到这个时代发展非常快,包括咱们这个大数据的运用,云计算的运用。作为一个电信员工,我对电信公司充满着更大的期待,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努力,为这个电信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华 李博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