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09:52:45
分享

和田市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关键在发展生产。

近年来,和田市各乡镇注重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使贫困户增收脱贫。

这两天,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村民买吐送·阿布拉正忙着采收菜窖里的最后一茬蘑菇,菜窖外连片的大白菜丰收在即,他必须赶在月底前,腾出菜窖,为反季节销售白菜做准备。

和田市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巴什阿曲村村民买吐送·阿布拉说:“这个菜窖,夏天种蘑菇,冬天储存蔬菜,一年四季都没有闲着,全年都可以挣钱。”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是和田市的城郊村,今年年初,和田市瞄准蔬菜市场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在多个乡镇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买吐送·阿布拉短短几个月的食用菌种植就带来不错的受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买吐送·阿布拉说:“蘑菇已经卖了2万多元钱,白菜如果市场价格好的话,还可以卖3万多元,蘑菇和白菜加起来,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

为让特色农业惠及更多村民,今年,巴什阿曲村逐步减少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的种植面积,将可耕种土地化零为整,统一种植各类蔬菜,实现了全村百姓人人参与,人人获利,同时还增加了拱棚的数量。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村民麦合热提·阿布拉说:“政府给我免费建了两个拱棚,还给了1000元的补贴,我买了化肥、种子,自己一分钱没花,我家两个拱棚一年可以收入1万五千元以上。”

为保证本地蔬菜的冬季供应和进一步提高菜农收入,今年巴什阿曲村还新建了20座保鲜冷库,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为延长蔬菜储存周期,打造集种植,储存,销售为一体的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巴什阿曲村村民买提托乎提· 依明说:“我们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现在全村都开始种植蔬菜,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也逐步走向富裕,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记者:沙依甫加玛勒)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