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精准扶贫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1:08:26
分享

1015日下午,洛浦县阿其克乡在吾鲁格拜勒村召开以“支部+”为抓手,带动贫困户脱贫”为主题的群众工作观摩会。党委书记、乡长、各办(部)领导、基层党建专班成员,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各村基层党建专班成员等27人参与本次观摩会。

观摩会现场,吾鲁格拜勒村第一书记对“党支部+农家乐+贫困户”、“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畜禽托养+贫困户”三种“支部+”精准扶贫模式进行讲解。第一书记表示:“村党支部配合旅游项目开发,抢抓机遇,带领贫困户开办农家乐10个,带动贫困户25户;扶持开办农家饭馆2个,带动贫困户2户;为贫困户在林下搭建床板12个,带动贫困户12户;形成了三分之一依靠旅游项目就地务工、三分之一围绕旅游发展三产、三分之一依托旅游发展林下经济的格局;鼓励贫困户积极申报两免小额贴息贷,成立大力士大型机械有限公司,采取项目带动、生产帮助、资金扶持方式,带动贫困户29户,年收益率在15%以上;由党支部牵头,全村57户贫困户有2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投入1万元,年收益率将在10%以上。半年来,畜禽托养站先后养殖黑鸡三茬15000余只,并在“十一”期间对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进行半年股金分红,每户收益500元。”

通过对该村畜禽托养站实地观摩,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各抒己见。比来勒克村第一书记表示:“吾鲁格拜勒村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精准扶贫,积极探索脱贫致富路径。以农家乐引导贫困户围绕景区从事一、二、三产业发展,协调构建互利共赢、助力脱贫的利益机制;以龙头企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金融扶贫优势有机结合,通过支部牵头实现贫困村金融扶持全覆盖;以畜禽托养站依托本村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实现贫困群众的经济增收。这些都是我们好的做法和经验,回去后我也会因地制宜,积极搭建平台,聚集要素,努力为贫困群众创造增收机遇。”

最后,乡党委书记对本次观摩会进行总结:“我们以“支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综合效果。其他各村也要积极思考,有效实现支部引领下的供需精准对接,让贫困户紧密融入市场主体的产业链。要努力为群众增收出谋划策,确保我乡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互促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实现“党建落地生根、贫困摘帽拔根”的成效。(别庆显 吴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