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21:37
分享

新疆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位于蜿蜒起伏的乌孙山脉脚下。巴喀勒克在哈萨克语里是青蛙沟的意思,以前由于不重视生态保护,这里的青蛙几乎绝迹。近两年来,在伊犁州纪委监察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生态环境不断转好,巴喀勒克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青蛙又出现在村民视野中,由此,村民们趣称巴喀勒克村为“王子村”。

旧貌换新颜,青蛙变“王子”

“我们已经有好些年没有听到蛙叫了,你可别小瞧这青蛙,它们对环境的要求可高着呢。这两年,消失多年的蛙叫声又回来了,可见我们村的环境变好了。”巴喀勒克村村民库巴克提·沙依买尔旦兴奋地说。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是基本的要求。大家都要动起来,把家门巷道打扫干净,环境干净了、村子美了、心劲大了,才更有动力脱贫致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拉木江·沙吐哈力每次升国旗仪式上都会给村民宣传。

整治伊始,工作队听到最多的困难就是强调牧业村的特殊性,堆积的牛羊粪便没办法管理,一到雨天,夹带着牛羊粪的雨水形成臭水沟,苍蝇蚊子满天飞,生活环境恶劣,青蛙少了,原本青山绿水的秀美山庄颜值也下降了。

为重现秀美山庄,改善生态环境,工作队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组织大型机械挨家挨户清理环境,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带头干,爱心妈妈团、志愿者、7个环境卫生整治小组走街串巷,逐户清理。短短几天“院落脏乱差、街道牛羊粪”的旧貌得到整治。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为了保持村里的环境卫生,工作队采取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意义,村各支力量包片包巷包户细化责任,逐户进行卫生清理,动员党员、志愿者参与,成立群众代表评议团,每周升国旗时将农牧民中存在的陋习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通报。

村子悄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柏油路干净了,垃圾进箱了,庭院整洁了,牛羊不上街了,草堆粪便不乱堆了,旧貌换了新颜,村里一片新气象。

挖出“金元宝”,“王子”展魅力

改变村容村貌仅仅是改变巴喀勒克村的第一步,带领百姓打造宜居生态环境脱贫致富才是关键。作为典型的牧业村,这里有着辽阔的天然草原,牛羊肉鲜美,蜂蜜甘醇,牛奶和酸奶更是喝了还想喝,可以说处处都是金子在发光。但是村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产品自产自销的多,形成不了合力,走不远,卖不动,利润自然上不去。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村“两委”反复分析研究,理清思路,确定了“支部+企业+合作社”的发展路子,引进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支部引导、企业经营的方式,由企业统一发放鸡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渠道,实行保底价收购,实现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目前已经孵化鸡苗3万只,带动50余户贫困户从事草原鸡养殖,并促进村集体年内增收30万元。

同时,建设新疆褐牛集中养殖示范区,成立了2个新疆褐牛专业合作社,养殖新疆褐牛300余头,扶持2个50头以上的新疆褐牛养殖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截止目前,全村共有新疆褐牛存栏头数3280头,新疆褐牛不断产业化,成为百姓捧在手中的“金元宝”,同时,采用集中养殖,牛羊不上街,粪便处理规范化。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家合作社的牛肉有了自己的品牌‘泽恩格巴巴’,合作社发展到80多头生产母牛,每年可收入30多万元。”牧民江阿别克·卡瓦恩开心地说。

一套“组合拳”,打造金窝窝

在合作社取得初步成就后,工作队乘胜追击,结合巴喀勒克村村情,打出了一套使集体变强、牧民变富、村庄变美的“组合拳”。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抢抓特克斯县“全域旅游”政策机遇,秉承走生态发展之路的理念,工作队在做好草原轮牧和休牧的基础上,走“生态路” 吃“旅游饭”,深入挖掘巴喀勒克村本土的“姑娘坟”“彩色岩画”等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脱贫攻坚,以村富带动民富。积极发展餐饮住宿、旅游服务、马队合作社等产业,打造游客吃住游“一站式”服务,通过游客的驻足消费,实现牧民增收。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争取资金建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抱团发展,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去年我也就忙了半年多的时间,就赚了2万多元。今年合作社建起来了,我们又增加了50箱蜜蜂,收益肯定比去年更好。”村民晒力克拜·阿合买提别克说。

“旅游+产业”、劳务输出经济人、刺绣合作社等各类措施层出不穷……农牧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有劲。

有颜值在奋斗 这个村是支“潜力股”

有了心气,对了路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王子村”的幸福之路阔步流星,这里必将成为一个平安、畅通、美丽、智慧、健康、幸福的新农村。(崔智斌)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