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马回归手记》获第七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15:03:33
分享

《新疆野马回归手记》获第七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

2018年10月8日,中国林学会通报了第七届梁希科普奖评选结果。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新疆科普作家张赫凡新书《新疆野马回归手记》荣获了第七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这是继张赫凡前两部作品《野马重返卡拉麦里》获第三届梁希林业图书奖和第九届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2007年)、《野性的呼唤》获自治第五届科普作品金奖(2016年)以来又获得的一个全国性大奖。

张赫凡生态文学作品《新疆野马回归手记》2017年5月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作者在新疆野马繁殖中心从事野马保护研究工作20多年,在荒芜人烟的西部大漠深处,以戈壁为家,与野马为伴,以自然科学的思维尺度、扎实严谨的专业态度以及文学的视角观察野马,通过亲身经历,写下了40多万字的野马家族及保护者故事日记,并将这些的日记整理成书出版。此书共有20万字,分为“野马的故事”“保护者之歌”“野马精神的召唤”三部分,篇幅灵活,图文并貌,通俗易懂,具有科学性、趣味性、文学性。它将为你打开了走入神秘的野马王国之门,让你领略野马家族的悲欢离合故事,让你了解保护者的为野马事业付出的心血,让你感受人与马之间的真情,让你探秘苍凉寂寥的大漠之中野马及野马保护者的内心世界,倾听野马对自由的声声呼唤,倾听发自保护者灵魂深处的呼声。这些稚嫩的文字,是对野马重返故土30多年的献礼,也是对无数为野马保护拯救事业付出青春和汗水的保护者的讴歌。作者希望通过本书,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生态保护,关爱野生动物,关爱野马,希望它能对唤起人类的环保意识有所帮助,让人们懂得拯救和恢复一个物种要比毁灭它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而更加珍爱野生动物、珍爱大自然,能够与野生动物及大自然和谐相处。

普氏野马(Equus przewalskii poliakov),俗称蒙古野马(亚洲野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附录Ⅰ物种。野马具有6000万年的进化史,被世人誉为“活化石”, 它保留着地球上唯一马的原始基因,具有别的物种无法比拟的生物学意义。目前全世界不足2000余匹,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物种。(张赫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