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假日徒步被困悬崖 巴州消防成功营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09:26:56
分享
驴友假日徒步被困悬崖 巴州消防成功营救


 

驴友假日徒步被困悬崖 巴州消防成功营救


 

驴友假日徒步被困悬崖 巴州消防成功营救


 

2018年10月7日20时33分,巴州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库尔勒市上库工业园区后山一名驴友登山被困,情况十分紧急,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支队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天山中队赶赴现场救援。

在赶赴现场途中,消防官兵通过电话不断联系得知,被困人员一行5人,于当日上午进行徒步活动,到下午4点时左右开始下山,但由于其中一名驴友体力透支加之山路艰险,与同行4人商量后决定自行另寻其他出路。但由于天色渐晚,与外界通讯不畅,最终迷失方向被困山中。4名同行人员下山后立即拨打119电话进行求救。

到达事发地点后,消防官兵与4名求救男子会合,了解情况后,在4名求救男子的带领下前往驴友被困地点实施救助。由于事发山区面积较大,地形复杂,无便道,无通讯,为搜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在救援过程中,有不足1米的河床峡谷,还有坎坷崎岖的山石嶙峋,稍有不慎就有坠落悬崖的危险。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前行后,救援官兵终于在一山顶处斜坡上发现了被困男子。在确定被困人员安全后,救援官兵一行护送被困人员向山下转移。在一处处峭壁面前,望着身侧百米的悬崖,消防官兵紧贴峭壁,用半只脚掌在崖壁上支撑,相互搀扶,小心的护送被困人员转移,最终于8日凌晨2时10分抵达山下,与接应人员会合。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一是爬山前,充分的准备很有必要。首先,要准备一些防护用品,如护膝、头盔等,防止登山过程中不慎滑倒摔伤膝盖、胳膊和头等部位。其次,还要携带饮用水和饼干等食品,可以在口渴和饥饿时补充体力;二是选择容易攀登的山峰。任何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登山也一样。如果是初次登山,因为没有攀登经验,可以先选择海拔较低的山峰,慢慢积累经验,由易到难,增强自信心,再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征服更高的山峰;三是不要一味地逞强。在登山过程中,如果不小心受伤,伤势还比较严重,或者身体突感不适,难以支撑,就不要勉强自己继续前行,下山休息治疗是最好的选择,否则可能会耽误病情,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达林塔 潘辉龙)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