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资源、共推创新应用 共建合作基地 阿克苏核桃产业将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09:26:56
分享
 
共享发展资源、共推创新应用 共建合作基地 阿克苏核桃产业将大放异彩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阿克苏电(记者毛卫华) 2018阿克苏•中国核桃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于10月8日上午在新疆阿克苏市举行。

联盟按照“规范标准、行业自律、协同创新、引领发展”的原则,倡导“资源共享,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赢共荣”的理念,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核桃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以推动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和振兴乡村建设的社会效能为目标,具体包括:为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理论依据;以高新科技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实现全产业链中各环节的技术对接,促进核桃产业链增值;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产业标准化,对各技术组合进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

阿克苏地区种植核桃历史悠久,广大农民具有栽培核桃的喜好。但是,长期以来一直沿用着原始的、粗放的管理模式,没有作为规模化栽培的经济树种,只是处于家庭副业的地位,在低水平维持。在本世纪初,阿克苏做出了坚定不移发展林果业的战略部署,把核桃产业选定为大力发展林果业的主要品种,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和科研攻关,培育了温185、新新2等优质薄皮核桃,并在全地区全面推广。目前,全地区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220万亩左右,挂果面积超过了180万亩,产量达到了35万吨左右。对核桃产业提出了“优化结构、适度发展,优化品种、提高效益”,核桃产业形成了从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正在向产业化方向不断推进。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亚孜•阿西木介绍说。

据悉,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是由致力于核桃产业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的,以核桃产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融产、学、研为一体的,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首批批准设立的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组织。

据了解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当前的主要任务:以核桃产业科技创新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分工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建立并完善核桃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凝聚和培育科技人才,为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加盟企业、科研院校的合作交流,整合技术、人员、信息、仪器设备等资源,构建资源共享和共性技术平台,加速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完善核桃产业技术标准,提高核桃的综合效益,寻求产业增值点,延长产业链,提升核桃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等 。

据联盟发起单位--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介绍,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从事核桃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将近60年,为我国核桃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完成我国首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桃良种选育,获得16个早实核桃良种,为核桃产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栽培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林业所核桃组牵头对我国22个省(市、区)开展第二次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目前已获得6520余份核桃资源,72万条表型数据。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授牌,同时阿克苏市人民政府与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确定了共享发展资源、共推创新应用、共建合作基地、共促人才培养、共建联系机制战略合作框架。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阿克苏市专家工作站”也设立并揭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