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小萌驴开启致富金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09:26:56
分享

和静县:小萌驴开启致富金产业
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农民吝新平为毛驴喂食

“我今年养了85头驴,基本上都是德州驴,每天最低产驴奶20公斤左右,一公斤驴奶市场价为100元,每天收入达2000余元,年纯收入20万元。毫不夸张地说,是毛驴让我走向了致富路。”10月7日,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农民吝新平说。

吝新平是一个有思想、肯上进的85后青年农民,一直靠跑线路车赚钱养家,一年到头辛苦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上的建议下,吝新平试养了3只毛驴,获得成功后,开始陆续引进德州驴。德州驴体格高大,结构匀称,因鼻周围粉白,眼周围粉白,腹下粉白也叫三粉驴。

吝新平告诉笔者:“通过近三年的试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驴奶也有相对稳定的销路,我会把养殖经验无偿提供给有意愿养殖的村民,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

在吝新平的毛驴养殖基地,笔者看到,驴舍虽大,却温暖、干燥,由钢管隔成的栅栏里,一只只长得胖乎乎、毛绒绒毛驴憨态可掬,一听到主人投食的声音,就欢快地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用大板牙快速地刨食着草叶,发出沙沙沙的轻响。

吝新平说:“下一步打算发展规模化养殖,毛驴属于杂食性动物,不仅吃的少,而且还很好养活,不挑食,玉米、小麦及各类秸秆等都可以作为它的主食,配餐就更简单,每天几捆青草就足够了。毛驴是家畜中唯一最干净的动物,从不随意排泄。这也是我立志于发展毛驴产业的原因。”

力争饲养存栏量达到200只左右,最终实现成立一家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周边的群众都富起来,是吝新平的最初的梦想,而如今,吝新平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和静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都玛拉说:“毛驴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易管理,育成时间短,放牧及圈养均可,很适合农村饲养。养驴的饲料来源广泛,即使牧草不足,也可充分利用秸秆、粮食加工下脚料等作饲料。驴肉细嫩味美,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美称,颇受消费者青睐。今后,工作队将充分利用毛驴养殖大户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发展毛驴养殖业提高收入,让小毛驴真正成为让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金产业。”(唐玉 朱戈 杨宏金)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